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汉台区扎实开展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

自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启动以来,汉台区坚持以打造汉人老家文化旅游区域性目的地为目标,按照“全季、全景、全时、全业、全民”要求,不断加大精品景区建设、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强化旅游宣传营销,加快推进旅游与相关产业融合互动,持续提升全域旅游特色化、规模化、品牌化水平,旅游业发展呈现出“环境优化、要素健全、市场繁荣、效益增长”的良好态势。2020年全区接待游客1097.1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81.67亿元,成功创建为陕西省全域旅游示范区。
健全机制着力汇聚全域旅游发展合力 该区制定《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以区级主要领导任总指挥的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指挥部,将全域旅游创建列入重要议事议程,确保创建工作有序推进。健全旅游发展组织体系,成立旅游巡回法庭、旅游治安管理大队,将旅游业作为全区支柱性主导产业来抓,出台《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实施意见》,在土地、投融资、项目审批等领域给予大力支持,先后编制汉台区《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和《乡村旅游发展规划》等20余个单项规划,形成了以全域旅游规划为总纲、景区规划和专项规划为基础的旅游规划体系,为全区旅游整体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多轮驱动全面提升旅游公共服务水平 该区多措并举,全力提升旅游公共服务水平,累计投资505.7亿元用于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先后实施了天汉长街、火车站南广场、汉中客运枢纽站等重大旅游项目,兴汉胜境“两街”精品民宿、褒国康乐园、汉中植物园等“旅居在汉中”示范项目,新建旅游厕所64座,建成滨江湿地公园、市博物馆、市群艺馆、区图书馆等休闲场所,有效提升旅游承载能力。
加强旅游路网体系建设,积极开通至全市主要景区的旅游客运班车,并提供旅游汽车租赁服务,石门栈道、兴汉胜境、天台国家森林公园、花果山乡村旅游点、最美油菜花海观花线路全部开通旅游公交专线,通往石门栈道和兴汉胜境景区的道路全部达到2级公路标准,通往天台国家森林公园、褒河森林公园、秦巴民俗村、花果山乡村旅游点道路全部达到3级公路标准,旅游路网不断完善。同时,全覆盖设置游客服务中心和服务点,在旅游景区、乡村旅游点、高铁站、汽车站、公路服务区、核心商业街区等游客聚集场所按标准要求设置全域全景图、旅游吸引物全景导览图、交通标识牌、公共信息图形符号,为游客提供旅游路线指南和服务向导。
优化融合积极探索全域旅游特色路径 该区积极整合全区文化旅游、现代农业、新型工业、交通运输、生态康养、数字经济等资源要素,打造20余个全域旅游综合体。积极推动“旅游+交通、文化、农业、林业、水利、工业、体育、康养、科技”多态融合,进一步挖掘内涵,融合产业、融合要素,推进旅游产业与小城镇建设、教育体育、水利、文化深度融合,打造旅游发展新业态。石门栈道景区荣获国家水利风景区、水利风光人气景区,山河堰荣获世界灌溉工程遗产称号,秦巴民俗村荣获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建成汉人老街精品客栈、民俗村贝壳房、尤曼吉国际汽车营地等特色住宿旅游服务场所,为旅游与其他业态融合发展提供了样板,实现了旅游业与传统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发展。
多措并举不断提高旅游服务供给质量 该区充分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和生态环境优势,积极支持重点景区建设,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石门栈道风景区、兴汉胜境景区成功创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天台国家森林公园成功创建3A级景区,河东店镇、老君镇荣获省级旅游特色名镇称号,河东店镇花果村荣获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中国最美休闲乡村称号,老君镇皇塘村、武乡镇吴庄村荣获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称号。
区上围绕游客“吃、住、行、游、购、娱”等消费领域,常态化整治旅游景区、星级饭店、旅行社和游客聚集场所等旅游市场秩序,加强涉旅从业人员教育培训,畅通旅游投诉热线、12315平台、政府12345热线、微信公众号等旅游投诉和受理渠道,不断规范旅游综合市场秩序。深入推进青山、蓝天、碧水、净土“四大保卫战”,扎实开展“大棚房”清理整治,加强古镇古村古街区及传统村落保护利用,抓好秦岭生态保护、石门栈道景区污染治理、天台国家森林公园矿山治理,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空气优良天数连创新高,旅游环境更加干净、整洁、优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