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褒谷二十四景

  清同治年间,褒城县司铎罗秀书在今褒城中学院内,留有辑录的《褒谷二十四景》。司铎,即今县文教局局长。褒谷,即今石门水库淹没区一带。
  景一:堰口镇珠。堰口,即萧何所筑山河堰堰头。此处有一巨石,虽经洪浪冲击,但巍然不动。此一景。
  景二:滩分马鬃。山河堰堰头有滩,围滩有堤,堤内的水里就像有匹神马,马被淋湿,那鬃毛一半立着,一半下垂,煞是好看。
  景三:峰头插剑。连城山以东,是汉王山,其山顶相传插一宝剑,可摇动而取不出,此乃汉王刘邦的镇山之剑。
  景四:隐士钓台。西汉隐士郑朴,字子真,世居褒城,耕于褒谷口。汉成帝派大将军王风以礼聘之,郑朴婉辞不就,而每日垂钓于褒谷龙潭。潭侧之山上断崖上,有平台,相传系其钓台。
  景五:翠屏夕照。褒谷南口东侧有翠云屏,夕阳斜照,倒影生辉。景六:神人化迹。褒谷南口东侧回环如屏,人称翠云屏。其山上有一白色的石头,状如白胡子老人。
  景七:七盘古道。在褒谷口鸡头关以北,即七盘山。此段栈道从山脚到山顶,共盘旋七道弯,又曰七盘关。
  景八:关耸鸡头。褒谷口鸡头关上有一片薄薄的石头,层棱兀出,高耸于“鸡关”之顶,呈雄鸡昂首长鸣之状。
  景九:大将军柱。褒水中有一石柱,高耸于水浪中。传说曾有行龙过此,见石柱而拜之。故得名大将军柱。
  景十:贤太守门。汉中太守杨孟文用火激法开凿石门,称其为“贤太守门”。
  景十一:银涛衮雪。曹操215和219年曾到汉中。相传他在褒谷南口,见浪激巨石,水如白雪,飞流奔泻,便挥毫题写“衮雪”二字于谷中巨石上。
  景十二:双流水洞。石门南,其山崖下有泉,系双眼,朝夕水流分路,先后有序。
  景十三:新月弓悬。石门北,山崖上一巨石,状如弓,又如上玄月,故称“新月弓悬”。
  景十四:龙潭印月。石门南,有一潭。山风微起,如明珠在潭中滚动。
  景十五:虾蟆异象。石门南龙潭边一巨石,状如虾蟆,惟妙惟肖。
  景十六:横空铜鼎。石门南龙潭里有一峰,其形如铜鼎,故名。景十七:沙岸夜明。沙岸在龙潭以北,进入秋夜,常有白光出现,照耀得周围的山水草木皆清晰可辨,故名。
  景十八:虎石啸风。褒谷以西连城山,有一山峰形如猛虎下山。有人刻“石虎”二字于悬崖。此为一景。
  景十九:一点油灯。此“石虎”南,其山崖上有一石,形如灯盏,内有渗水滴出,似油滴滴哒哒而不枯竭,故此得名。
  景二十:浮浪玉盆。石门附近的褒水中,有一石因浮浪冲刷,光洁如玉。上有“玉盆”二字。此为一景。
  景二十一:太阳镜照。褒谷南口一巨石,明亮如镜。景二十二:万笏奇山。褒谷南口有一山峰,其上白石既尖又薄,如古代群臣朝会时所持之笏。
  景二十三:霹雳巨掌。褒谷口山上一巨石,有被雷电霹雳所击而留下的“巨掌印”。
  景二十四:金篆凝霞。褒谷有一巨石,其上有裂缝,可窥视裂缝内有成行金色的篆体字,然可见而不可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