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书记局长话作风 | 区乡村振兴局局长 付志明

汉台融媒主持人黄琨

大家好,欢迎收看《书记局长话作风》。我是主持人:黄琨。按照市委部署要求,汉台区委对作风建设进行再安排、再强调、再深化;近日,汉台区各部门单位迅速开展深化明责、践诺、结果主题作风整训暨思变思进思发展、创新创业创一流专项干部作风集中整训。现在在我身边的这位就是汉台区乡村振兴局局长付志明,付局您好!就此项工作,区乡村振兴局是如何开展的?采取哪些措施?

汉台区乡村振兴局局长付志明

脚步丈量访民情。我们把专项干部作风集中整训和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到村“六查”入户“六问”行动相结合,组织各级干部下沉一线、进村入户,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逐村逐户查漏补缺,切实守牢“两不愁三保障”和认可度这一底线。

改进作风添动力。组织全区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凝聚共识、形成合力。编印巩固衔接政策汇编和政策、责任明白卡,指导各级领导干部熟悉政策、做到政策工作一口清,大力营造乡村振兴系统“靠作风吃饭、凭实绩说话”的鲜明导向。

聚焦成效严督导。继续实行最严格的督导考核制度,完善提醒、督办、通报、约谈工作机制,坚持“四不两直”常态化开展明察暗访,实行重点工作定期调度,对发现问题及时交办整改。今年累计开展督导暗访6次,下发督办单31份,交办单17份,倒逼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地。

汉台融媒主持人黄琨

各项举措都很过硬,那作风整训开展以来,取得了哪些显著成效?

汉台区乡村振兴局局长付志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后,设立5年过渡期,主要目的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今年以来,我们以“守底线、抓衔接、促振兴”为主线,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高质量编制《汉台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十四五”规划》,投入1.06亿元资金,先后实施水利、交通、产业等项目152个,农村地区基础公共服务设施进一步得到改善,村集体经济持续壮大,脱贫群众“两不愁三保障”水平不断提高,收入持续稳定增加。义务教育方面,坚持常态化开展控辍保学,今年共资助经济家庭困难学生1.92万人次1277万元,全区义务教育阶段无学生辍学;基本医疗方面,全区累计医疗报销7216人次1347万元,慢病管理5068人,随访率100%,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持续提升。安全饮水方面,建立健全农村安全饮水管护制度,组建175名农村饮水管理队伍,落实管护经费150万元,确保全区457处农村饮水工程安全运行。安全住房方面,落实农户住房安全动态监测机制,开展所有农户房屋排查核实,对排查出的因持续降雨导致房屋倒塌或严重受损的9户农户坚持分类施策,采取购置移民搬迁房、重建房屋的方式,确保住房安全。


汉台融媒主持人黄琨

工作成效都很显著,那您认为作风整训工作还存在哪些问题?

汉台区乡村振兴局局长付志明

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后,干部队伍中还不同程度存在思想解放不够、自身定位不准、精神状态不佳、担当作为不实、纪律作风不严的问题。

汉台融媒主持人黄琨

“整改不隔天、问题不过夜”是你们工作的特点,下一步将采取什么举措呢?

汉台区乡村振兴局局长付志明

我们将继续加强作风建设,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战略讲话精神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全面落实中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和“四个不摘”要求,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在“振兴乡村产业、促进农民增收,建设美丽乡村、实现生态宜居,发展文化事业、推进乡风文明,加强基层建设、实现治理有效,激发要素活力、推进人才振兴”等方面持续发力,继续保持昂扬向上、苦干实干的工作作风,探索出一条具有汉台特点的乡村振兴建设之路,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坚实基础。

汉台融媒主持人黄琨

好的,感谢付局!希望通过深入开展干部作风集中整训,汉台区乡村振兴系统持续狠抓“责任、政策、工作”三落实,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坚决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底线,为推动巩固衔接各项工作落实落细不懈努力!好了,以上就是这一期的《书记局长话作风》,我们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