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汉台:加强非遗活态传承 让传统技艺“活起来”

近年来,汉台区高度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积极建立国家、省、市、县四级保护名录体系和数据库,加强龙舞、弓箭、麦秸画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活化利用,努力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文化内涵、提供精神支撑。
来到汉中簧石弓箭制作工坊,笔者看到,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弓箭制作技艺”传承人李飞正在制作弓箭。从选材用料到粘接复合,从裁割打磨到上弦修整,一套成形的传统弓箭,需要经过10多道工序,独特的传统制作方法体现了中国传统弓箭的制作技艺,2022年汉台区传统弓箭制作技艺已被列入陕西省第七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传统弓箭制作技艺蕴含着中国传统匠人的智慧,也是中国传统尚武精神的具体表现。目前,我在不断钻研挖掘弓箭制作技艺的同时,积极推动传统弓箭进校园活动,为汉台区10余所小学提供器材、组织活动、传授技艺,并开设了非遗传统射艺社团课,让更多的学子感受非遗传统文化的魅力。”传统弓箭制作技艺传承人李飞说。
在汤房社区群丽麦秸画工作室,吕群丽老师正在给学员们进行培训。吕群丽介绍,一幅麦秸画的制作包括选料、蒸煮、漂染、熨烫、组装等多种工序,麦秸画创作以白描的形式粘贴,经过画底、线描、绘画后,最后再上版,作品集中国传统文化、汉中民间文化和现代题材于一体,具有较高的文化艺术价值。
“07年开始专业学习创新麦秸画,经过几年的努力,获得了市级、省级、全国等20多次奖项,其中,一等奖4次,销售作品累计2000余幅,线下培训学员近千人,同时,在进入快手、抖音平台后粉丝近两万,作品播放量达百万以上。麦秸画作为我们优秀的传统文化,我们不但要传承创新好,还要把它融入到生活中,来丰富我们的精神世界。”麦秸画制作技艺传承人吕群丽说。
近年来,汉台区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非遗保护方针,不断完善非遗保护名录,健全保护制度体系,全区共认定龙舞道具制作技艺、张氏摩崖石刻拓印技艺、传统弓箭制作技艺等各级非遗代表性项目25项,认定省级代表性传承人2人,设立非遗展厅和非遗文化传习所,采取“线上+线下”的模式,开展非遗进景区、进机关、进社区、进乡村等活动,让群众零距离触摸非遗文化,增强保护意识。
在保护中传承,在传承中保护。汉台区实施非遗人才培养“青蓝工程”,实行“以老带新”结对制度,着力建立老中青结合、德才兼备、富有活力的龙舞传承人队伍。同时,在中小学积极开展非遗传承教学活动,让学生近距离接触和感知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和独特魅力,发挥青少年在非物质文化遗产教育和传承中的积极作用。
“汉台区文旅局不断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力度,通过多种举措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非物质文化遗产,充分发挥文旅在加强文化传承保护、促进旅游消费、服务改善民生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为构建环境优美、绿色低碳、宜居宜游的生态城市和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赋能。”汉台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王瑞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