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辞”“海”二字,源于汉中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位于陕西省汉中市汉台区的汉中市博物馆,是由古汉台、拜将坛、饮马池三处历史遗存组建的群落式博物馆,现有馆藏文物5220件,其中一级文物45件。

2023年7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汉中市考察,参观汉中市博物馆有关历史文物展陈,了解汉中历史文化、文物保护情况。他指出,要发挥好博物馆保护、传承、研究、展示人类文明的重要作用,守护好中华文脉,并让文物活起来,扩大中华文化的影响力。

走进汉中博物馆,迎面一座高台,这就是汉王刘邦的宫廷遗址——古汉台。

“古汉台是汉王刘邦驻跸汉中的行宫遗址,被视为是汉代基业的象征。”据讲解员熊娇介绍,1958年,汉中市以古汉台为馆址,建立了汉中博物馆,其建筑主要依托古汉台原有的建筑风格和布局,由自南而北逐级升高的三个院落组成。

褒斜道南口石门段栈道模型

馆内设有石门十三品、古褒斜栈道、汉中汉代史迹、汉中宋墓出土文物、古代名人字画、馆藏宗教造像艺术、汉中近代革命史迹专题陈列。其中的国家一级文物,“石门十三品”更是“书”和“刻”两者的最高艺术结晶。

汉中市博物馆石门十三品摩崖石刻

“‘石门十三品’在书法艺术上占有重要地位,当中‘辞’‘海’二字源于摩崖石刻《石门颂》。”汉中市博物馆馆长卢辉表示,“石门十三品”不仅是研究古褒斜栈道和汉中水利、汉中交通建设的珍贵史料,还是研习书法之人前来膜拜的地方,是当之无愧的“国之瑰宝”。

近年来,汉中市博物馆不断丰富展陈内容,集遗址保护、文物收藏、保管研究、展示教育、文化旅游等多种功能于一体,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探寻中华文脉。

“我们要发挥好博物馆保护、传承、研究、展示人类文明的重要作用,切实担负起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任,不断扩大中华文化的影响力。”卢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