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漫谈汉中八景

  汉中北依秦岭,南屏巴山,与天上银河交相辉映的汉水,源自宁强冢山,东流不息直下襄汉;汉中是一座有着悠久历史文化的古城,自古称为“天府之国”,有“汉家发祥地,中华聚宝盆”美誉;汉中也是汉文化的发祥地。汉中人杰地灵、文风鼎盛,汉文化历来有着极强的吸纳兼容力,历史上盛行的八景之风自然不会绕汉中而过,体现汉文化特色的“汉中八景”,也最为人耳熟能详。

历史上的汉中八景

“汉中八景”分布在汉中和南郑两县境内。这些风景名胜,有的是美丽的自然景色,有的是著名的历史遗迹,有的是劳动人民的生活场景。

天台夜雨。天台山位于汉中城北,地理名著《舆地纪胜》记载:“天台山,在南郑县北四十里,山顶平坦如台,兴元坐其岗脉,故云。山谷石皆坚润,有金星可作砚,间有砚材,俗号石碑谷,谷中泉流可溉。”天台山因其高耸巍峨,易积云雾,气候多变,忽晴忽雨,加之昼夜温差较大,每当夜里温度下降,云雾凝结成雨,因而前人把此自然现象渲染为“天台夜雨”。

汉山樵歌。汉山在汉江南岸偏西方向,汉山附近的农民,每于农闲时成群结队上山打柴,一面辛勤劳动,一面高声唱歌,一唱一和,一问一答,叫作“对山歌”。汉山的秀丽风光和樵夫的嘹亮歌声,回荡山谷,随风飘逸可达数里,这就是列为汉中八景之一的“汉山樵歌”。据考证,汉山樵歌起源于先秦的《诗经》时代,“文在雅俗之间,而音节自然天籁也。”汉山樵歌植根于民间,流传于劳动民众之中,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

龙江晓渡。褒河下游,古名黑龙江。褒水从龙江铺与长寨街之间横穿而过,南流约五华里,在柏乡街与汉水汇合。龙江铺与长寨街之间的褒河古渡,又名龙江渡。渡口两岸,泥沙淤积,形成大片沙洲。芦苇遍布,杂树丛生。每值破晓,天边朝霞辉映,江上薄雾弥朦,满载行人的渡船荡漾在鳞鳞细浪的江面上,与晨光照射下的景物互相映衬,组成一幅“龙江晓渡”的美丽画图。

梁山石燕。梁山距汉中城西约三十华里,系海底沉积岩经地壳运动形成的山峰,岩层结构,较为完整地保存了地壳变化的情况,为地质研究提供了重要标本。远在三千万年前的古生代,汉中还处于一片汪洋大海之中,因而,这类化石,在海底沉积岩形成的梁山上经常出现。苏东坡的《喜雨亭记》中,有“风欲起而商羊(鸟名)舞,天将雨而石燕飞”的描述。“梁山石燕”成为汉中特有的珍奇异物,被列入汉中八景。

月台苍玉。月台,指汉中府署的大堂、正殿突出连着前阶的平台;苍玉,是一块用硕大碧玉雕凿而成的如鼓、如础、外形如容器的古雕艺术品,较早记载此物的是清初学者王渔洋。康熙十一年(公元1672),他奉命赴四川典试,路过汉中,在府署见到此物,遂记录于所著《分甘余话》之中。书中说:“汉中府治月台东南隅,有璞石如鼓而方,高二尺六寸。图八尺,间作四兽,面有剖露痕,审视之,真碧玉也。制似,相传楚汉间物”。之后嘉庆《汉南续修群志》、民国《续修南郑县志》,也均作了如此记载,故被清人列入汉中八景。    

东塔西影。东塔在汉中城外东关净明寺内,是一座十一级的方形砖塔,大约建于唐代早期,是汉中早期标志性建筑。城内东南隅的东湖,相传为刘邦驻军汉中时的饮马处,故又名饮马池。据专家考证,饮马池的形成,实际上是夯筑汉台取土留下的。东塔与东湖之间,相距约三五百米。“东塔西影”即指东塔塔影投入东湖水面的景象。明末清初,汉中历经战乱,市井凋零,人烟稀少,房屋低矮,东湖周围附近,尤为空旷荒凉,塔湖之间尚无高大建筑,“东塔西影”故列入汉中八景。 

草塘烟雾。汉中城南门内靠东一带,早年以前,甚为荒辟。该处旧有积水一池,面积约五六亩。实际上是古人专门开凿的,俗称海子。街巷雨水,积注池内,终年不沽。池岸宽阔。细草如茵,故名草塘。草塘周围,古柳环绕,翠竹丛生,红蓼花开。草塘南岸右侧,旧有草塘寺,寺内殿阁高敝,结构工巧。每于清晨薄暮,附近人家,炊烟袅袅;池中水面,雾气蒙蒙,微风轻拂,飘散于竹柳枝头,殿阁屋顶,花草丛里,绿水池上。远望草塘景物,如在轻烟薄雾之中,这就是“草塘烟雾”的历史映像。后来,随着城镇人口的增加,将海子填平,原址大兴土木,形成街市。 

夜影神碑。现立于拜将台前的土红色石碑,系凿取梁山沉积岩刻制而成,碑为无字碑,表面凹凸不平,有一些突出的斑点。据专家考证,即海底动物化石的遗痕。从碑石的形制考查,和立于古汉台上的“时雨亭”碑相似,大约同是明代遗物。这块碑石,或因含动物化石而生磷,或因受磷矿石的影响含有一定的磷元素,所以偶尔在黑夜中闪闪发光,遂被世人引以为奇,名为汉中八景之一的“夜影神碑”。还有人说,这块神碑之所以在夜深人静时发光,是汉大将韩信死不瞑目,在提醒人们,他是含冤而死的。

八景文化的形成与发展

八景文化是中华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体现了“天人合一”的自然观、人心向善的道德观,其特质是:特定地域和特定景物的完美统一,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的相互融合,时代精神和历史遗存的心灵呼应,无声史诗和有声画卷的绝妙搭配。

传统八景源自于北宋画家宋迪的《潇湘八景组画》,在随后的历史发展过程中,我国各地都评出了自己的八景,大到一个府县,小到一个村落,都有八景之名。于是,“八景”形成了一种独特的文化现象。八景所依托的山水风物也成了古往今来人们旅游休闲的好去处,对提升当地的美誉度亦有重要作用。后来,有些地方的秀美景观实在太多,无法取舍,于是又有了“十景”“二十四景”等说法,比如杭州的“西湖十景”、汉中褒谷“二十四景”、福建莆田“三十二景”等等。

过去,八景文化只是文人墨客钟情山水的一种精神寄托,多为旧时文人情趣的表现和乡土意识的反映。大明万历年间,明王朝为了粉饰太平,点缀盛世,下诏各地选定当地的“八景”上报朝廷,“八景”从此打下官办的烙印。明清时期,在官府的推波助澜下,“八景”之风炽热,无处不有“八景”之说。清初赵吉士曾说:“十室之邑、三里之城、五亩之园、以及琳宫梵宇,靡不有八景十景诗。”

从孔夫子的“仁者爱山、智者爱水”始,人与自然之间就有着一种异质同构的感应,它像磁石一样吸引着一代又一代的文人墨客走进山水之间,把秀美山川的神韵刻画的淋漓尽致,历史形成的八景,是对地方自然、人文景观的高度概括,是基于地方山水美景的人文创造,八景文化就成为我国历史文化宝库里的重要组成部分。

传统八景的形成和发展是以当地秀丽的自然山水为基础的,正是其秀美的风光才吸引来文人墨客吟诗作画,逐渐形成了厚重的文化氛围。如汉中八景排在首位的是“天台夜雨”,天台山是汉中的名山,是道教活动的重要场所,向以“巍峨、险峻、秀美”而著称,天台山既有秀美的景色又有厚重的历史;登高望远,或山岚四起、或风雨飘逸、或云雾翻腾、或腰缠玉带,疑似凡间仙境,故排在汉中八景之首就不足为奇了。

“汉中八景”既有对秀美山水的描述,也有对人们生产生活场景的素描,它涵盖了“山、水、声、光、色”等景观要素的组合,既有动态的美,也有静态的美;既有声音的美,也有色彩的美。虽然八景只有区区32个字,但似乎已经包含了你所想象的汉中山水以及人文的全部美。同时,传统八景的各个景点既基于当地最优美的自然风光,也有着浓厚的历史文化背景作衬托,其潜在的文化旅游价值不可估量。

汉中八景的由来

我们熟知的汉中八景应该是清代形成的,楚文是当时描写传统汉中八景的诗词作者。楚文,南郑县人,生卒年不详。乾隆十三年(公元1748)进士,曾任福建宁德知县。楚文为官口碑甚好,且诗文俱佳。笔者收集到的楚文关于汉中八景的诗词大约有五首:

《龙江晓渡》

关津通岫路,晓景在龙江。无楫波还动,停舟水自撞。晨星辉柳岸,残月照蓬窗。不道千门曙,沙鸥渡影双。

《东湖塔影》

汉阳萧寺塔,飞影入东湖。波皱佛龛动,浪明宝顶孤。镜花真变幻,水月有虚无。悠悠奇景在,千载话浮图。

《汉樵歌》

汉山耸地立,云内闻樵歌。伐木同声应,求仙未烂柯。乐从苦里出,曲自静中和。蹊径行还往,听余清兴多。

《夜明神碑》

神碑夜明事岂虚,当年放射今无余,功成身退得谦意,恐碍行人居废墟。

《月台观月》

秋来无日不登临,独喜今宵月满襟。仰面青天思把酒,寄情古调欲携琴。凉风舞袂身将举,白露沾衣夜向深。要看一台清影满,尽教移转碧梧阴。

但汉中八景还有不为人所知的老版本,见之于明秦王朱诚泳的《经进小鸣集》。他所吟诵的汉中八景为:“汉台春望、将坛晚眺、韩沟晓月、汉山夕照、中梁古刹、诸葛遗墟、龙江过雨、栈阁连云”,这与我们熟知的传统汉中八景是有所不同的。

朱诚泳,大明宗室,秦惠王朱公锡之庶长子,初封镇安王,成化二十三年(公元1487),袭封秦王。朱诚泳生于1458年,卒于1498年,其一生短暂,在世40年,却是一位在诗词歌赋上很有造诣的藩王。朱喜与文人交往,自号宾竹道人。自从世袭秦王后,朱诚泳就笔耕不辍,非常勤奋。相传他每年都要外出游历山川,还要对钟情的山川写诗赋辞,直到病重都没有停止过诗词创作。朱诚泳留下遗言,把自己的诗刊印出版,文集名为《经进小鸣集》。清乾隆四十四年(公元1779)七月,《经进小鸣集》被收录于纪晓岚编纂的《四库全书》。朱诚泳所作《汉中八景》诗词,收录在《经进小鸣集·卷四》。

《汉台春望》

炎汉兴王地,千年尚有台。江山犹似昨,人事重堪哀。

鸟向离宫没,花从旧苑开。不知东向日,谁塞汉中来。

《将坛晚眺》

上将坛犹在,荒凉带夕晖。兴刘功不赏,灭项事成非。

彻说真难夺,谋可独归。自王疑莫解,况复与期违。

《韩沟晓月》

萧相追韩处,遗踪尚可攀。拿云龙易失,出柙虎重还。

曙色催飞骑,清光照壮颜。向来非国士,何意出秦关。

《汉山夕照》

薄暮山逾好,凭高眼界空。岚光真可掬,倒影抑何穷。

万壑澄江紫,千林带叶红。行人思往事,立马问褒中。

《中梁古刹》

宝色风霜古,颓檐老瓦摧。碑文多剥落,山势独崔嵬。

宿鸟惊还定,游僧去复回。人间经几劫,地下有馀灰。

《诸葛遗墟》

大将星初殒,长城一夕空。山川消王气,天地老英雄。

分鼎徒遗恨,挥戈未奏功。犹疑龙尚卧,高冢夕阳中。

《龙江过雨》

浩浩汉江水,滔滔日夜流。雨添千里润,凉送一天秋。

滩响山疑动,沙明岸欲浮。袭人花气重,点点扑行舟。

《栈阁连云》

秦蜀元相隔,何年鸟道开。登天穷险阻,构木凿崔嵬。

苍狗依岩宿,青骢自陇来。安危真可念,须仗济时才。

朱诚泳的汉中八景为何没有流传下来,笔者觉得其为大明宗室,清王朝是不会为前朝皇子歌功颂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