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醒木一拍听我言 汉中故事讲起来

记者李佩蓉“高祖兴,汉业建;炎炎大汉四百年。东汉末,天下乱;曹操刘备和孙权!”啪!醒木一拍,评书开场。近日,在汉台区东关正街的一家茶馆里,两汉三国说书人易歌身着红色长衫、左手扶案几、右手挥折扇,正在讲《曹操夺汉中》。古朴的东关正街行人稀少,茶馆内却是掌声连连、喝彩不断,听众伴随着易歌抑扬顿挫的声音,仿佛穿越回了古老的汉中。

从大学生到汉中通

“高中时期最爱读的书就是《三国演义》。其中,曹操题衮雪的传说、诸葛亮勉县屯兵、刘备汉中之战都发生在汉中。当我真正来到虎头桥、武侯祠、石门栈道的时候,历史似乎活灵活现地展现在我的眼前,那种激动的心情是无以言表的。”易歌2001年考入陕西理工大学,研习汉中历史文化至今21年。作为铁杆三国迷,在汉中的历史文化中总能找到自己的精神家园。

大学四年,他常去历史学院听梁中效教授的汉中历史文化专题讲座。毕业后,又研读了汉中文化学者田孟礼的《读<三国志>说汉中》、郭荣章的秦蜀古道文化等书籍和资料。“《后汉书》、《三国志》、《资治通鉴》以及自己能买到的写三国的书,我都翻阅了无数遍。”易歌说。

“汉中在古代历史中最辉煌的年代是什么时候?古汉中的城墙在今天的什么位置?梆梆面是什么面,为什么用梆梆命名?”一谈到和汉中历史相关的话题,易歌总是滔滔不绝,随着时间的积累,他已经从一个学子变成了地道的汉中通。

用新媒体推介汉中历史文化

大学毕业之后,他没有去更大的城市,而是留在了汉中。业余时间,读历史、品三国仍然是他最大的爱好。偶尔也尝试将历史故事用幽默风趣,通俗易懂的语言讲给朋友们听,慢慢地,会讲历史的易歌在朋友圈里小有名气。

2018年国庆,易歌开始在公众号上发布视频,栏目名字叫做《易歌讲汉中》,他和朋友两个人承担了文案、拍摄、视频剪辑全部工作。同年11月,“易歌讲汉中”抖音号正式上线,所有视频聚焦两汉三国历史文化,不遗余力向大家推介汉中,目前已有18.5万粉丝。

易歌还借助各县区举办的旅游文化节等契机,开办了数十场线下讲座。场合在变、平台在变,不变的是他推介的内容一直是汉中悠久的历史文化和勤劳朴实的汉中人民。

用评书讲汉中历史

今年五四青年节,易歌在汉台区东关茶院表演了首场《汉中与三国》评书,听众们被这种新颖独特的表演形式吸引,通过网络传播,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了这个可以听评书的茶馆,知道了易歌。

“三国文化的受众最多,尤其是年轻人通过影视剧和游戏对三国历史都有一些了解,所以我评书的主题还是三国故事。目前就讲‘曹操夺汉中’,这一章节在《三国志》中只有不多几句,在三国演义中只有半回,留下很多可以去给历史填白。我就按照田孟礼先生所著的《读<史记>说汉中》关于整合汉中历史文化资源的建议,把汉中的风土人情、独有的历史元素和勤劳聪慧的汉中人民全都填进去,让历史听起来更亲切。”易歌介绍他对自己讲评书的想法。

在表演形式上,他也重新学习,通过各个渠道学习关于如何叙述情节、描写景象等,并且把评书大家单田芳和连丽如的著作看了个遍。就这样,易歌把历史中简明的几句话,编出了十回的内容,越来越多的人通过易歌讲的评书了解并喜欢上了汉中的历史。

每个人都可以是易歌

多年来,易歌一直在寻找汉中历史与年轻人的契合点,整个过程他身边9000后的朋友们一直支持他。“要想做出受年轻人欢迎的内容,就一定要多听年轻人的声音。从最早的公众号到抖音再到如今线下讲评书这种形式,我都怀疑过这些形式是否走得通,都是身边的年轻人坚定地支持和鼓励我,让我坚持到了今天。”

近年来,细心的市民可以发现,在汉中城区的小巷子里,小酒吧、概念餐厅、新旧结合的茶馆层出不穷,创始者都是汉中的年轻一辈,而这些“网红”打卡点正逐渐成为宣传介绍汉中的新窗口。短视频平台上,也有越来越多的视频以探寻汉中美食、介绍汉中历史为主,年轻人用独有的热情和视角宣传着自己的家乡。在这里,每一个关心汉中发展、积极弘扬汉中文化的人何尝不是“易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