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汉南书院的古往今昔


汉南书院为汉中中学前身,地处汉台区中学巷8号。创办于清乾隆四年(公元1739年),历经清朝、民国、新中国三个历史时期。

于清乾隆四年(1739年)由陕西汉兴兵备道副使(四品官)岳礼、汉中府知府朱闲圣、南郑县知县侯天章3人倡议创建。鼎盛时,拥有七院100多间房舍,规模宏大,为汉中范围内影响最大的官办教育场所。截止民国末年,一直为汉中乃至陕南的最高学府。光绪三十二年,汉南书院易名为陕西省官立汉南中学堂。辛亥革命后,汉南中学堂易名为汉中中学校。


(图:侠女)

从民国到新中国成立之前,汉南书院频临战乱,却能保存至今,实属不易。汉南书院是清代以来汉中最著名的书院,也是知名的人才摇篮。如嘉庆时期洋县岳震川、李友竹,城固韩履宠,南郑陈道坦;咸丰同治时期西乡李文敏,城固王烈,宁强陈才芳等等。

书院曾改扩建和火焚重建。由于历史久远,风蚀严重,特别是“文革”期间建筑和文物文献资料损毁殆尽,现在大家看到的,为2003年汉中市政府安排汉中中学投资300万元予以恢复重建后的规模,占地约3.8亩,有濯汉堂、奎文阁、大成殿三大主体建筑等18间房舍。


(图:侠女)

汉南书院纵贯四个世纪,历经二百八十余年,薪火相传,弦歌不辍。汉南书院目前已免费对公众开放,主要展示书院历史及相关文化文献资料,展现汉中市教育发展成就、汉中中学历史与现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