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汉江古河床

近日,汉江水位下降,奇特河床地貌袒露,被摄友发现并拍摄视频照片广泛传播,难得一见,颇为壮观。






那么,这样震撼的河床景观是如何形成的?陕西理工大学理学博士杜建括从专业角度分析古河床的形成原因。

受汉江上游水量调节影响,近日汉中汉江古河床(镇江寺村:107°5'10.68"33°2'1.31")重见天日,怪石嶙峋蔚为壮观,吸引大量市民前来欣赏。

从卫星遥感影像可以看到,古河床位于冷水河汇入汉江干流的下游,从影像可以清晰看出,冷水河河道狭窄,汉江河道宽,冷水河汇入汉江后河流流速减慢,河流挟沙能力下降,流水携带的碎屑物质在此处大量沉积。

河床深槽沿水流方向平行排列,河床深槽是水流侵蚀作用的结果。流水中携带的碎屑物质,在水动力作用下增强了水的侵蚀能力。

深槽景观侧蚀面上部分区域形成上窄下宽的景观,是由于颗粒较大的岩石进入相对低洼地带,并被囚禁于这一狭小地带,受流水冲击作用不断向下、向侧面侵蚀而形成。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给我们带来了绝佳美景,科学的解读可以帮助我们理解、预测自然现象的形成及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