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汉台2处革命文物列入陕西省第一批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名录

近日陕西省文物局公布陕西省第一批革命文物名录汉台区2处革命文物榜上有名分别是汉南书院(中共陕南特委机关汉中中学旧址)和国立西北医学院旧址。




各设区市文物(文旅)局,杨凌示范区文化和旅游体育局,韩城市文物局: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意见》,按照国家文物局《关于开展革命文物名录公布工作的通知》(文物革函﹝2020395号)要求,陕西省文物局组织各地市对全省范围内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和国有可移动革命文物进行了排查、核定。经专家高标准严格筛选,并征询省委宣传部、省委党史研究室等部门意见,最终形成陕西省第一批革命文物名录,现向社会予以公布。名录包括不可移动革命文物753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3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46处,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81处,未定级文物保护单位303处;可移动革命文物40703件(套)。

各地市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加强新时代革命文物工作的重大意义,以本次革命文物名录公布为契机,扎实做好本地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进一步加强本地区革命文物排查工作力度,做好革命文物认定、公布、定级等工作,夯实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基础。我局将根据工作实际,依据各地革命文物排查、认定结果,继续分批次公布全省革命文物名录。

陕西省文物局

20201230

汉南书院


汉南书院(中共陕南特委机关汉中中学旧址)位于汉台区东大街街道办事处莲湖路中学巷,书院创建于清乾隆四年(1739),时任汉中知府朱闲圣与汉兴道副使岳礼、南郑知县侯天章联合创办了该学堂,1931年学院改名为汉中联立中学,作为汉中地区革命新思想的传播地,五四运动后发挥了重要作用。1931年至1932年底中共陕南特委书记贾拓夫、省委特派员陈浅沦以中学教员的身份在此教学,并借此传播马列主义思想,组织学生开展反帝反封建运动,汉中中学(汉南书院)作过一段时间的中共陕南特委机关所在地。20008月汉南书院被汉中市人民政府公布为汉中市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汉政发〔202032号)。

国立西北医学院旧址

国立西北医学院旧址位于汉台区七里街道办事处文家庙小学,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原国立北平大学医学院的师生们,高举抗战大旗,不畏艰难险阻,跋山涉水来到三秦大地,成立了国立西北医学院,1939—1944年间,国立西北医学院附属医院即坐落在文家庙小学内,1944年,医学院也搬迁至此。2014年,西安交大附属医院来到文家庙小学古井遗址旁建立医学院抗战纪念碑,寓意饮水思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