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李固—汉中人的骄傲

李固(94——1472),字子坚,东汉南郑人(今城固柳林镇李固庙村)。其祖父李吉页,学识渊博,为太学博士;其父李合,官至司徒。作为名副其实的“官二代”,李固毫不骄矜、奢靡、生活俭仆,勤奋好学,以自炫为耻,往返太学经常从后门进出,使人无法短其为“高干子弟”。《后汉书》上说他少好学,常步行寻师,不远千里……四方有志之士,多慕其风而来学。“名倾朝野的同代经学太师、星象学家郎山豆页在《荐李固书》中,称他“通游、夏之艺,履颜、闵之仁。洁白之芦,性同皎日……卓冠古今,当世莫及……”。

李固任荆州刺史、泰山太守时,清正廉明,社会安定,道不拾遗,政声天下第一,深得民众爱戴。返京后,任大匠(掌管宫室),大司农(相当今财政部长),继而连任顺、冲、质帝三朝太尉(最高军事长官),并与外戚权奸梁冀共参录尚书事,总理朝政。由于梁冀邪恶跋扈,擅权专政,干尽坏事,致使朝政腐败,民不聊生。李固刚正无畏,一身浩气,与之进行了坚贞不屈的殊死斗争,最后被诬陷致死,成为东汉中后期公认的忠臣楷模,时人以“北斗喉舌”誉之。著名历史学家范文淘,则称其为“骨鲠派的领袖”。

毛泽东对李固也十分推崇,曾引用其《遗黄琼书》中的名句“山尧山尧者易折,皎皎者易污。阳春之曲,和者盖寡;盛名之下,其实难副”阐发事理,导人正确对待自己。

一千四百多年以后,因受李固崇高节操的感动,明末的大作家冯梦龙,以李固之子李燮隐性埋名,逃至徐州境内,在一酒店当佣工,并入赘雪冤的故事写成了传奇名剧《酒家佣》,歌颂李门三代高风,鞭挞了权奸梁冀之流。

清乾隆时期的陕西巡抚毕沅是个状元及第、著作等身的大学问家,对李固也无比景仰,亲自为李固写下一通墓碑,竖于李固庙村占地一亩许的陵墓前。

郎山豆页、冯梦龙、毕沅、毛泽东、范文淘皆为一个时代或一个领域的顶级人物。他们都对李固如此厚爱,情有独钟,真可谓心有灵犀一点通,英雄所见略同啊!笔者说李固是汉中人的骄傲,怕是一点也不过分吧?当代汉中人理所应当地继承李固为我们留下来的巨大精神财富,并发扬光大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