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学张良,看淡名利场

学张良,看淡名利场

     张良是汉初三杰之一,著名的思想家、政治家、军事家,历史上少有的人神共敬的人才,他的一生充满着传奇色彩,令人回味感悟。
     张良家族是韩国贵族,祖父和父亲都是韩国相一级的大官,张良少年时代是韩国达官显贵家的公子、少爷,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贵族生活,青年时代家国遭变故,韩国被强秦所灭,国家灭亡,背井离乡,一下子从天堂跌到地狱,但他并没有被灾难所吓倒,在心中埋下仇恨的种子,一心要报仇雪恨,散尽家资,觅得大力士,在博浪沙伺机阻杀秦始皇,事情败露后,隐姓埋名,东躲西藏。逃亡至下邳时遇黄石公,得《太公兵法》,悉心苦读,深明韬略,足智多谋。秦末农民战争中,聚众归刘邦,为其主要“智囊”。楚汉战争中,提出不立六国后代,联结英布、彭越,重用韩信等策略,又主张追击项羽,歼灭楚军,为刘邦完成统一大业奠定坚实基础,为西汉王朝建立立下了汗马功劳。刘邦称赞他“运筹策于帷帐之中,决胜千里之外”的这一名句。
  晚年的他名成功就后,及时归隐,避免杀身之祸。张良辅佐刘邦建立西汉王朝后,位列三公(萧何、韩信)之首,显赫一时,刘邦对他也是言听计众,但他深知“狡兔死,走狗烹,飞鸟尽,良弓藏”的道理,不是想着升官发财,过荣华富贵的生活,而是急流勇退,避开权力争夺,“愿弃人间事,欲从赤松子游耳。”学道修仙,终成正果,使他不但在人界享有盛名,而且在仙界也名声大噪,后人称之为“英雄神仙”。而与他同列三公的萧何、韩信,由于没有看透世事,留恋人间富贵,在西汉王朝的争斗中最终落得身首异处,令后人深表叹息。
  张良虽死两千多年了,但他坚定理想信念、视功名利禄为粪土的品质是值得后人敬仰的。司马光在《资治通鉴》中对张良评价道:夫生之有死,譬犹夜旦之必然;自古及今,固未尝有超然而独存者也。以子房之明辨达理,足以知神仙之为虚诡矣;然其欲从赤松子游者,其智可知。夫功名之际,人臣之所难处。加高帝所称者,三杰而已。淮阳诛夷,萧何系狱,非以履盛满而不止耶?故子房托于神仙,遗弃人间,等功名之外物,置荣利而不顾,所谓明哲保身者,子房有焉。
  人一生就应像张良一样对事业执着追求,永不止步,但对功名看淡一些,再淡一些,这样就会心平气静,自然淡定,健康长寿,何不快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