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汉中的得失形成三国鼎峙

夏侯渊在勉县定军山与黄忠的遭遇战中被斩杀

人们普遍认为赤壁之战形成了三国的鼎峙局面,其实建安二十年到二十四年历时四年多的汉中战役,才是形成鼎足成三之战。

虽然历史上大肆渲染赤壁之战,但曹操没有一员名将丧生,却是不争的事实。水兵,战船那是刘表一生的家当,也没留给孙权、刘备。以后的岁月曹操父子多次起兵长江边,吓得孙权时常上表称臣。

关键是赤壁之战仍然没改变刘备“流寇”的处境。鲁肃说:曹公威力实在太大了,把荆州借给刘备,让他成为第一道防线。这也说明从心态到战局没有形成三足鼎立的局面。

建安十六年十二月夏候渊屯兵长安,用重兵开始经营川陕,当时有韩遂、马超等地方势力,大大小小的少数民族部落,非常复杂,所以推进缓慢,但说明曹操的眼光最先投向汉中。

而当时的汉中,如张鲁手下阎圃所说:“汉川之民,户出十万,四面险固,上匡天子,则为桓、文(称霸的齐桓公,晋文公),次及窦融(窦融归汉,与国升降),不失富贵。”建安十九年刘备骗过孙权兵发成都,因为孙权此前也想入川,把汉中太守的官都封了下去,但刘备给孙权说:“刘璋和我有宗亲,你要打刘璋,我脸上无光,只有隐遁山林里去了。”之前建安十八年,夏侯渊追击马超已经到了兴国、略阳。建安二十年三月,曹操亲征张鲁,夏侯渊带领川陕诸将王侯以下,在休亭与其会师,曹操表扬他“虎步关右,所向无前。”还环顾身边文武大臣引用孔子话进一步赞扬:“吾於尔不如也。”凡与羌、胡首领相聚,都要让夏侯渊一下身,起到威慑这些人的作用,可见夏侯渊在川陕之重。汉中战役就这样开始了。

虽然写过“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这样的宏章,可曹操这个已届六十岁的老人,一踏进汉中界就惊呼:“此乃妖妄之国也,何能为有无?”心生退意。汉丞相在汉家发祥地裹足不前,刘晔做思想工作以后,才又前进。曹操说:人心不足啊,得陇复望蜀乎——竟如二战时敦克尔克之战,莫名其妙地停止了,历史也停止了。

当年十二月曹操带领主力部队离开汉中为了省置守之费,“徒其民而弃之”——把汉中人搬空算了。夏侯渊、张合页、徐晃几年在汉中,就是搞这庞大的迁移工程。五万户居民,全部迁出充实长安及三辅。

刘备这条三国游龙虚而入。建安二十三年,刘备稳定了蜀中形势,率大军直扑汉中,对汉中进行殊死争夺。先是曹洪在阳平斩杀吴兰,传首京都。接着夏侯渊在勉县定军山与黄忠的遭遇战中被斩杀。他的五儿子夏侯荣当时十三岁,亲兵要护送他走,小孩说:“君亲在难,焉所逃死。”“奋剑而战”,消失在兵戈战阵里面。经营川陕八年多的领袖人物战死,应该对曹操损失和打击很大。

建安24年3月曹操到汉中,24年5月回到长安,汉中战役缓缓结束。三国鼎立浮出水面。刘备攻下成都,只是自领“益州牧”,可刚一占领汉中马上在勉县称“汉中王”,正式于曹汉分庭抗礼,为孙吴作出了表率。

赤壁之战,曹操并没伤其元气,刘备也只是借了块荆州变成了孙权的守门员。汉中战役后就不同了。曹操在汉中战役后第二年就去世了。刘备得汉中而称王,魏文帝又封孙权为“吴王”。据说曹操早期曾卜天下大势,得到“二八纵横,黄猪遇虎,定军之南,伤折一股”四句,就是暗示汉中战役的。总而言之汉中战役形成三国鼎。真应了《诗经》的话“惟天有汉,鉴亦有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