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汉台区六个方面着力稳住经济大盘

(记者 曹彦强 黄越)今年以来,汉台区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紧紧围绕“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市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各项决策部署,从“稳主体、抓项目、促招商、兴产业、旺消费、保就业”六个方面着力,进一步激活存量、扩大增量,全力稳住经济大盘。

助企纾困稳主体

将稳市场主体作为稳住经济大盘的重要着力点,在顶格执行国家和省市稳经济一揽子措施的基础上,及时出台汉台区稳住经济大盘9方面75条措施,加大助企、惠企、稳企力度,让企业暖心、安心、放心发展。举行稳住经济大盘一揽子政策宣讲暨助企纾困亲商惠企政策兑现仪式,集中兑现各类奖补资金7.71亿元,受益市场主体超5万户。上半年,全区新增各类市场主体4122户,新培育“五上”企业37户。

健全机制抓项目

严格落实“五个季度抓项目”工作机制,健全项目谋划争跑、招引落地、投产达效等奖惩制度,挂图作战、全程考核、闭环问效,全力以赴推动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早投产、早达效。截至7月底,107个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106.93亿元,占年投资计划的70.2%。谋划储备项目21个、总投资213.7亿元。成功发行6个新增专项债券项目,争取资金5.4亿元。跻身全省一季度高质量项目建设成效考核县区第一方阵。

精准对接促招商

坚持“线上”“线下”两手抓,采取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叩门招商等方式,赴深圳、重庆等地开展小分队招商13次,对接企业80余批、300余人次,百度人工智能基础数据标注产业园、现代循环产业研究院等项目成功落地。上半年,全区新签项目94个,总投资145.7亿元;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06.53亿元,占年任务的61.14%。围绕循环经济、数字经济等方面,高质量谋划46个招商引资项目,总投资约427.1亿元。

强基固本兴产业

农业上,积极落实稳粮保供“十条措施”,推动农业提质增效,实现10.07万亩小麦和5.9万亩油菜颗粒归仓,新发展稻渔综合种养5150亩,建成4个大豆玉米带状复合机械化种植示范基地。工业上,制定出台了《汉台区工业倍增十条支持政策》,持续开展“专班专组专员”亲商助企活动,积极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困难。上半年,累计兑付工业稳增长奖补资金829.6万元,有力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靶向发力旺消费

全力支持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积极动员区内限上企业参与省、市电子消费券活动,持续组织商贸企业广泛开展促消费系列活动,加速消费市场回暖。同时,立足汉台实际,大力发展夜间经济,结合“夜品、夜宿、夜游、夜行、夜娱、夜购”六大板块,策划了汉人老家街文艺展演、秦巴民俗村夜间灯光秀、古镇纳凉晚会等系列活动,打造了东关正街、丁字街等一批管理规范、设备完善、独具特色的网红街区,带动消费市场升温。上半年,全区限上贸易单位实现零售额53.05亿元,增长5.6%。

千方百计保就业

加大稳企援岗力度,对不裁员、少裁员企业执行失业保险返还政策,开通“免审即享政策,快速兑现”服务,返还保险金183.95万元。落实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费“减、免、缓、延”,惠及783户参保单位18.65万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273万元,支持168户创业实体做大做强,以创业带动就业。同时,通过举办招聘会、公益岗位安置等措施推动重点群体就业。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9512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3583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992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