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汉台区拓宽方式搭建共享“新通道” 破解项目“落地难”

今年以来,汉台区委、区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扩大开放系列重要部署,锚定“绿色循环·汉风古韵”战略定位,树牢区域协调发展“一盘棋”思想,深入实施“13469”战略,持续提升“首位度”,高效建设“首善区”,强化四区协同、五投融合,全员发力,实现共建共赢。

一、转换工作思路建立区域共享机制

一是提升站位,迅速成立专班。按照市招商引资领导小组《招商引资项目流转和利益共享机制实施办法》,完善协同推进机制,建立由区委、区政府领导担任总指挥,相关部门和镇办主要领导为成员的项目流转和利益共享工作专班,强化同周边新区战略规划对接、政策服务连接、产业功能衔接,完善项目流转和利益共享机制,对无法在本辖区落地的大项目、好项目,建立首谈单位确认、项目落地可行性分析、流转项目研判等项目流转机制,“三位一体”优化项目流转重点环节,统筹推动项目要素高效流动,大大提升项目流转成功率。

二是强化衔接,打破信息壁垒。紧扣融合发展理念,与经济技术开发区、航空经济开发区、滨江新区、兴汉新区建立招商引资战略同盟,在产业规划、土地供应、项目包装、资源配套、政策支持等方面信息互通,建立资源共享清单,坚持定期对接更新,确保项目签约后高效流转、快速落地。定期召开“四区五投”联席会议,围绕产业集聚发展、项目质量、项目投速等方面,深度交流、互通信息、共享资源,互促共赢,为区域高质量协同发展添彩增能。

三是多方招引,增加线索项目。围绕共享机制运行,拓宽招商视野,在“更大范围”“更长链条”上选商招商,在线索项目挖掘上“谋增量”“优存量”。参加举办投促活动13次,区级领导赴广州、重庆、西安等地开展小分队招商8次,考察企业10余家,接洽回访企业80余批、300余人次。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与阿里巴巴、春禾现代农业科技等40余家企业对接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科创孵化基地、中央厨房、装配式建筑、茶产品深加工、智慧农业等项目40余个。

四是善用机制,力促工作见效。建立流转项目区级领导包抓制度,包抓区级领导定期过问项目流转情况,及时协调流转洽谈中的难点问题,确保早解决、早见效。项目流转机制实施以来,积极对接了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对无法在辖区落地的项目,积极向周边新区推荐,确保“区域一盘棋、项目不流失”。因汉台区无法满足某电动科技公司200多亩工业用地需求,运用项目流转机制,将拟投资7亿元的电动车生产线项目线索,向周边有条件的新区推荐,经多次洽谈,企业方同意将项目落户在周边新区,近期有望签约落地。

二、优化结构空间力促资源配置平衡

一是优化方案,减少冗余环节。高质量出台产业链配套招商方案,聚焦全市3552”现代化产业体系和科技创新16条产业链,定位全区“十四五”规划和“新五区”产业发展需求,紧盯现代服务业、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链,出台“挂图作战”流程图,优化项目洽谈、签约、建设、投产、运营的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打通项目招商各环节堵点。围绕重点产业链高质量绘制产业链招商地图,并将产业上下游线索企业分解到各部门、镇办,实现精准出击、靶向招商。截至目前,围绕数字经济、循环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主动对接百度人工智能基础数据基地、中科宇图、杨凌诚智10余家企业,光伏开发、秸秆综合利用、度小满金融等一批好项目相继落户汉台,产业新动能进一步增强。

二是压减增量,盘活闲置资源。对全区各行业、单位闲置的建设用地、工业厂房等资源全面摸底,建立445个方面资源清单,并将可利用资源按不同类型分块打包,通过专项债、产业贷等配套支持措施,对外开展专项推介,进一步丰富和拓展招引空间。围绕重点行业产业,精心策划包装优质项目46个,总投资444.81亿元,围绕做强主导产业链实施“腾笼换鸟”,新入库项目79个,总投资137.14亿元,累计在库项目158个,总投资581.27亿,为全年招商推介和资金到位奠定坚实基础。

三是举一反三,探索区内共享。建立区级项目流转中心,出台《汉台区招商引资项目流转和共享机制实施办法》,使项目在部门、镇办及园区之间有序流转,进一步降低区内行业、镇办之间政策、资源阻隔,将“竞争对手”变为“合作伙伴”。一季度以来,通过专班运作、高效推进、闭环管理,城西安置区、绿色循环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稻渔综合种养等30个项目(涉及金额18.3亿)通过项目流转和利益共享机制实现招商引资新突破,形成区内资源共享、信息互通、高效循环、有序流动、互利共赢的良好态势。

三、创新招商方式强化服务保障水平

一是强化统筹,夯实工作基础。建立“四个一”招商工作机制(成立一个招商机构,每月开展一次招商活动,每月报送一次招商信息,每季度策划包装一个项目),实行“周调度、月通报、季点评、年考核”,从招商质量、力量、成效等方面多角度、全方位强化统筹调度。加强与周边新区对接联系,在现代服务业、数字经济等产业领域错位发展,与航空经开区等周边新区探索推进“注册在当地办公在飞地“税收在当地经营在飞地“研发在当地生产在飞地”等模式,形成创新发展、合作共建新格局。

二是全员参与,增强作战力量。坚持“靶向发力、全民动员”,鼓励市场主体广泛参与全民招商。进一步加强产业链招商人员力量配备和组织保障,优化产业链招商团架构,在区招商引资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产业链招商专班,建立产业链专班区级领导包抓机制,明确部门、镇办分管领导作为招商专员,形成“领导小组+专团+招商专员”的作战体系,保障项目签约落地。截至目前,邀请星火创投、重庆猪八戒等10余家国内外知名企业来汉考察,在市级投促活动上签约项目6个,总投资17亿元,跑出项目共招、落地共促“新速度”。

三是强化保障,提升营商环境。出台《汉台区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改革商事制度,推动“证照分离”全覆盖,加快实施先照后证、注册资本认缴、商事登记联办、注册登记网上验资等举措。做好金牌“店小二”,落实投资项目一窗受理、全程代办和助企服务制度,优化报批程序、审批要求和前置条件,建立完善并联审批、联合竣工验收和审批代办服务制度。大力推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加强项目建设后期服务,建立全方位、全过程、全生命周期的客商服务网络,让项目和人才来得了、招得进、住得下、发展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