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汉台区“一站式”诉讼服务 打造司法“零距离”

(通讯员 李祎)汉台区人民法院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健全完善立体化诉讼服务渠道,着力打造集立案、审判、司法鉴定、信访接待、集约送达、诉前调解等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综合性集约化诉讼服务中心,为人民群众提供便捷多元的纠纷解决渠道和高品质诉讼服务。

什么是一站式诉讼服务?一站式诉讼服务是指人民法院通过诉讼服务大厅、网上服务、12368诉讼服务热线,推进诉讼服务一站通办、一网通办、一号通办、一次通办。当事人可以通过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平台进行网上立案、网上保全、在线调解等多项诉讼事务的一站式办理。对异地诉讼,法院提供跨域立案、让涉诉群众可以在家门口的法院就地办理。

大数据支撑 让人民群众少跑路

汉台区人民法院在线上诉服平台、大数据的支撑下,全面推进网上立案、跨域立案、网上缴费、网上保全、在线调解、集约送达等措施,不断创新诉讼服务理念,努力打造线上“诉讼服务”和线下“一站式服务”相结合的“线上线下一体化”诉讼服务体系,不断创新互动形式,畅通互联网渠道。

“总对总”调解 构建多元解纷新格局

优化法院内部司法资源与借力社会解纷力量有机结合,多领域推进诉源治理,做好“总对总”委派调解对接工作,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价格争议调解处理工作站,探索建设工程、医损赔偿等类型案件的诉前矛盾化解及鉴定前置工作,同时还特邀调解员4名,充分依托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调处纠纷3000余件。

设立远程柜台诉讼服务便捷高效

设立诉讼服务远程柜台,为当事人提供便捷的诉讼自助服务。设置老年人、残疾人、军人等特殊服务对象窗口,配备书写台、老花镜、医疗急救箱等便民服务设施,处处体现司法为民,时刻彰显人文关怀。

今后,汉台区人民法院将不断完善“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提升“一站式”诉讼服务水平,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司法需求,让人民群众解纷成本更少、时间更短、体验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