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徐望镇:“桃经济”富了群众美了乡村

徐望镇丰河村是远近闻名的鲜桃村。3月,桃花竞相开放,如云似霞,游人如织;6月,果实挂满枝头,桃香醉人,鲜嫩多汁的桃子不仅饱了大家的口福,也鼓了村民们的腰包。






“以前,我们村就是个典型的种粮村,村民们没有发展产业的观念,自从实施脱贫攻坚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以来,依靠政策宣传和产业资金扶持,在几名能人带动下,村里陆续种植起鲜桃。现在,全村共引进新品种8个,新建避雨棚1万平方米,发展桃园1000余亩。”驻村已经五年的第一书记刘昱见证了村里桃产业的发展壮大。

为适应市场需求,丰河村在原有桃园的基础上,加快引进桃新品种,建设标准化示范园,大力推广冬桃设施栽培及优质丰产配套种管技术,强化全产业链建设,桃园生产设施条件明显改善,鲜桃品质及种植效益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显著增强。

去年,村里组织召开了研讨会,镇领导、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和各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就桃产业发展方向共同探讨,在打造品牌、提高产品附加值、走差异化路线上达成了共识。


刘昱利用帮扶单位主管市场和品牌认证的优势,协助合作社申报了“丰河东桃”“路老幺”“蜜源农家”品牌商标,拉来了汉中水果批发市场的订单合同,全村共销售鲜桃350余万斤,实现销售额700多万元,带动当地50余人次进园务工。

“以前在外面打工照顾不到家,自从咱们村搞起了桃园,我就回来进园子里,做些剪枝、施肥、给桃树套袋等工作,每年稳定收入2万多,这样收入增加了,家也照顾了。”村民们说起这些,高兴得合不拢嘴。

近年来,徐望镇打出“特色引领、产业兴旺、农旅融合、绿色发展”组合拳,依托桃产业大力发展“桃经济”。

在丰河村示范引领科学种植桃树。依托禾源公司、陈湾利春农业公司、桃花岭、桃花源、武华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建设以丰河村为中心辐射周边望江、余桥、徐家湾、邓庙、汪洋等村的桃产业带1200余亩,培育油桃、金黄王黄桃、金秋红蜜、秋彤、冬桃王、映霜红等20多个鲜桃品种,年产值达900万元。春赏花,秋品桃,通过举办“桃花节”“蟠桃会”“采摘节”抢占农旅融合发展先机,大力发展观光农业,积极拓展桃产业上下游发展链条,不断变现“桃经济”,通过土地流转、入园务工、保底分红等方式已带动周边农户400余户,户均年增收3000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