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绘就幸福宜居城市新画卷——汉台区扎实推进“4111+N”项目建设工作侧记

(区融媒体中心 李飞 张依)冬日暖阳下,穿行于汉台大街小巷,精致小巧的“口袋公园”主题鲜明、特色突出,一大批老旧小区、背街小巷旧貌换新颜,改造升级后的莲花池公园环境卫生整洁、设施设备齐全,让人眼前一亮......

去年以来,汉台区以建设人民满意的城市为目标,强力推进“四改一拆一通一落地”三年行动,加快实施“4111+N”项目建设,城市基础配套设施不断完善,群众居住环境不断改善,城市形象和城市品质得到大幅提升,展现出前所未有的新面貌、新气象。

据了解,2022年汉台区共计划实施“4111”项目405个(其中新开工238个、续建131个、前期36个),截至12月14日,已开工366个,完工207个,新开工、续建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65亿元,占比103.27%。

每天早上7点左右,汉台区“东关里”口袋公园便开始热闹起来,三五成群的市民或休憩闲聊,或健身放松……公园里一派悠然、宁静的景象。“口袋公园虽说面积不大,但是很方便,我前脚出家门,后脚就进了公园,每天早上去口袋公园锻炼身体,已经成了生活的一部分。”住在“东关里”口袋公园附近的小区居民李女士说。

汉台区把口袋公园建设作为“4111+N”项目建设重要工作之一,紧扣“绿色循环•汉风古韵”战略定位,以“300米见绿、500米见园”为目标,集中现有资源,对城市边角地、裸露地、道路节点、路头转角等零散空间进行摸排选点,在百姓身边“见缝插绿”,建成以小而灵、以精致胜的“口袋公园”19个,让小而美的“口袋公园”为群众家门口的“微幸福”不断加分。

该区以“四改一拆一通一落地”三年行动、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为有力抓手,加速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在保留原有风貌的基础上,投资约2500万元对莲花池公园进行了整体改造升级;全面加快东关片区建设步伐,与北京八度光电集团签订了东关历史文化街区建设框架协议并加速推进;高效实施十天高速汉台段出口及连接线环境改造提升项目,路灯、交通导行标志安装、绿化带清理、补栽工作全部完成,有效促进了城乡面貌变化、发展环境改善和群众幸福感提升。 

走进升级改造后的无线新家园小区,院内草青竹绿、树木葱郁,智慧门禁、排水管网等硬件设施改造到位,困扰小区居民多年的房屋漏水、乱拉电线、门禁失守等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而这只是汉台区进行老旧小区改造的生动个例。

在完善城市基础设施的同时,汉台区稳步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坚持“面子”与“里子”、“硬件”与“软件”齐抓并举,针对老旧小区基础设施不完备、整体水平偏低等实际,积极探索“党建引领物业管理”治理模式,深入推行“五个一”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创新,为群众排解“急难愁盼”问题、化解小区矛盾纠纷、参与物业管理活动、环境卫生整治等方面提供了坚强保障,打造了一批精品小区,切实把“改造”做到群众心坎上。截至目前,该区在老旧小区改造方面两年累计完成投资7.1亿元,累计阶段性完工221个。

该区紧紧围绕“强弱项、补短板”和国家园林城市复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重要工作,认真落实市、区关于“4111”工作各项决策部署,在背街小巷、人行道改造、架空线缆落地工程实施中,采取左右两边分段式施工,有效避免同区域同时段集中开工对群众正常生活产生影响;断头路打通、排水防涝和雨污分流彻底提升了现有道路状况,极大地满足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交通需求,解决了城市内涝,从根本上改善了居民的生活、出行环境。

此外,该区持续加大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力度,加快推进幼儿园改扩建、医院建设、高速公路提升等15个项目,完成年度投资5.17亿元,城市功能逐步完善,让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四改一拆一通一落地”工作带来的实惠,进一步提升了城市文化内涵和独特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