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汉台:优化教育资源配置 助推优质均衡发展

(通讯员 叶亚楠 李成功 尹倩)汉台区坚持把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作为重大民生事项,通过盘活现有资源,实施学生分流,推进集团化办学等举措,不断增加学位供给,积极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奋力创建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







来到汉台区城东小学,整洁优美的校园里,同学们正在开展课间体育运动,教室里老师认真授课,学生专心听讲,教育教学工作井然有序。今年秋季开学,城东小学建成投用后,新增学位1620个,目前,已开设一至六年级共24个教学班,入校学生983人,有效缓解汉台城东片区适龄儿童学位紧缺和就读不便问题。

学生家长张菊芳表示,之前,孩子在季丰村崔家营小学就读,离家较远,一遇到下雨天上下学接送特别不方便,而且每个班人数比较多。自从9月份来到汉台区城东小学,离家近,上下学接送孩子五六分钟就到了。学校环境好,老师们非常负责,而且每个班学生人数都没有超过45人。我作为一名家长,把孩子放在城东小学我很放心,我很安心。

不止于此,城东小学的建成投用还化解了周边学校的“燃眉之急”。采取家长自愿的方式,今年秋季,就读于三丰阁小学的201名学生,成功分流至城东小学就读,有效解决了三丰阁小学大班额问题,进一步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得到均衡合理化配置。







据汉台区城东小学校长王磊介绍,作为汉台区城东片区的新建学校,城东小学今年9月已顺利开学。目前学校设置24个教学班及12个功能部室。通过全区范围内择优遴选的方式,组建了一支团队协作意识强、教学业务素养高的教师队伍,其中省、市、区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16名。今后我们将以“阅读滋养心灵,运动强健体魄,习惯成就未来”为办学愿景,走“内涵发展、提高质量、特色创新”之路。努力办好群众满意的家门口学校。







城东小学的建成投用是汉台区推动中心城区学位供给,积极实施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三年行动,奋力创建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的具体举措。近年来,汉台区严格对标《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办法》《陕西省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实施意见》,坚持把学校软硬件建设作为主阵地,累计投入5.67亿元,大力实施学校改扩建工程,新增学位7240个,有效化解大校额、大班额,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实施名师塑造工程和骨干教师培养计划,培养“三级三类”骨干教师1460人,建成2个市级学科基地和28个区级学科基地,教育教学质量得到显著提升;以“教育集团化、集团名校化、名校品质化”为抓手,建设教育集团15个,通过“城带乡、强带弱”,有效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