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高温酷暑 汉台区多举措保障农业生产

(区融媒体中心 黄扣 李成功)近期,汉台区进入持续高温少雨时段,田间水分蒸发量加大,对农作物生长造成较大影响。为防止高温天气对农作物产生危害及病虫害滋生蔓延,汉台区及时启动应急机制,采取多种措施积极应对持续高温天气。

立足抗灾夺丰收的责任意识,该区强化措施落实,成立了以区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农业生产抗旱工作专班,统筹协调全区农业生产抗旱相应工作,印发《关于切实做好当前农业生产抗旱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印发防御高温干旱天气农业生产主要技术措施的通知》、《关于切实做好农业生产高温干旱防御工作的通知》等相关文件,细化抗旱工作任务目标、工作举措、保障措施,明确各镇(街道)和区级各部门工作职责,切实做好为农服务,努力减轻高温干旱对农作物生长影响。

汉台区密切关注高温天气动态,宣传提示、现场技术指导双到位,抓好高温天气下农业生产。高温期间,该区组建五个由农业、水利、应急、乡村振兴、气象等部门组成的督导组,到镇村督导抗旱工作,积极协调水源、抗旱设备等,用好市上下达的抗旱资金。同时,通过汉台农业、汉台区技术签约微信群等信息化平台向青禾田合作社、国柱稻渔种养基地等生产经营主体,种植大户和广大农户发送高温预警信息15次,及时提醒水稻、果园、渔业、畜牧养殖生产经营主体采取措施应对高温天气,减少对农作物造成的损失。该区农业部门还成立8个抗旱技术指导组迅速下沉生产一线,现场指导农户做好畜禽和水稻等农作物高热害防治工作,在汉王镇、徐望镇等9个镇办的田间地头,共提供60余次技术指导服务。

该区创新防控思路,坚持分类指导、分区施策、联防联控,同时坚持常规防治和应急防治相结合、统防统治和群防群治相结合、绿色防控和农药减量相结合,进一步提高防控的效率、效果和效益。全区植保技术人员持续开展田间调查,及时掌握农作物病虫害发生动态,对农户做好草地贪夜蛾、稻管蓟马等大田作物的病虫害防控技术指导,召开水稻“两防一喷”现场会,示范引导农户开展秋粮作物后期病虫害防治,共派出人员300余人次,累计指导秋作物病虫草害防控60余万亩。做好土壤墒情监测,在徐望镇、汉王镇等受旱情影响较大镇村布置6个监测点,每周3次取土监测旱情变化引起的土壤墒情动态。

目前汉台区水稻正处于灌浆成熟期,夏玉米进入籽粒形成期。接下来,全区将继续以“抗大旱、抗长旱”为指导思想,做好旱情变化、土壤墒情、病虫害监测工作,继续争取省、市农业救灾资金支持,确保秋粮作物稳产高产,颗粒归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