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汉台区创新医保监测预警机制

今年以来,汉中市汉台区创新医保监测预警机制,聚焦困难群众医疗保障,努力探索建立防范因病致贫返贫监测预警和帮扶长效机制,以大屏监测、小屏服务、纵向协同、横向联动,构建闭环式管理、套餐式服务、融入式体验的系统性监测预警服务机制。截至目前,汉台区共监测预警1579人次,落实医疗救助政策693人次,支出救助资金415.8万元。

汉台区充分发挥网格管理系统精细化管理优势,实施“医保部门发起、网格中心调度、镇办研判处置、村居入户核查、横向联动配合、全程跟踪问效”的闭环式管理。区网格化管理中心建设“医保监测预警”模块,区医保局将医保报销后个人负担费用较高的个人和家庭数据进行实时反馈,年度累计自费金额超过1万元即触发黄色预警。触发预警后,区网格化管理系统及时向各镇(街道)派发限时办结工单,由村(社区)医保员、网格员共同入户核查,确有致贫返贫风险的,镇(街道)采取针对性措施予以处置。区网格化管理系统将镇(街道)处置结果反馈医保部门,经医保部门最终研判为“达标”的予以销号监测,超出镇(街道)处置权限“不达标”的,通过网格管理系统向民政、卫健、乡村振兴等部门横向派发预警协办单。区网格化管理系统就处置各环节进行跟踪。

在处置预警事件上,汉台区因户施策,以个性化服务确保适度保障。村(社区)医保员、网格员共同入户核查时,重点收集家庭人口、就业、享受医保待遇等要素,全面了解患者家庭整体情况,精准研判致贫返贫风险。对确有致贫返贫风险的,镇(街道)根据具体情况,采取纳入医疗救助人员范围、临时救助、申报最低生活保障等针对性措施予以处置,确保解决实际困难的同时不过度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