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汉台区:扎实推进易涝点治理 提升城区排水防洪能力

(区融媒体中心 黄扣 孙晨亮 区住建局 王麒)汉台区紧扣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建设,不断加快推进易涝点治理工作,全面梳理辖区内12个易涝点位,加快建设城市排水防涝工程体系,提升城市排水防洪管理和城市宜居水平。

近日,记者来到莲湖路易涝点改造现场,该易涝点整治工作已经完工,路面恢复正常通车。“为高质高效完成任务,我们在易涝点改造过程中紧抓时间节点,组织了技术组、安全抢险组、协调组、后勤保障组,克服恶劣天气和项目各种难点,挑灯夜战,‘5+2’‘白加黑’,如期完成了工程任务。”南一环及莲湖路易涝点改造项目负责人武小群说。目前南一环及莲湖路易涝点改造已全部完工,健全和完善了城市排水防涝体系。

按照系统治理、综合治理、科学治理的工作原则,该区把易涝点治理工作作为重点任务日夜推进,攻坚克难,积极组织开展市政道路低洼易积水路段、地下泵房等防汛风险点的摸排调查工作,全方位“诊疗”城区道路积水问题,找准“病灶”。根据排查发现的易涝点和之前发生过水涝的点位,做好统计并建立台账,按照“一点一策”的原则,科学系统地制定操作性强的整治方案,确保在主汛期到来之前整改到位。

该区对内涝点施工点位实行“定人、定岗、定责”网格化管理,做到雨天内涝点位“一点多人”守护,确保遇到紧急情况有人报、有人调、有人到。针对3201十字路口、南一环等地点易遭受内涝的短板,该区采用加大排水管道管径,增设排水管、雨污分流、疏通清淤等措施,对全区约6000米污水管道进行改造提升,大力提高全区内涝应急处置水平。

“为解决城市内涝问题,汉台区于2021年起全面实施城市易涝点综合改造整治,通过‘渗、蓄、排、抽、用’等措施,提高排水管网标准,提升城市排水能力,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现全区已基本形成‘源头减排、管网排放、蓄排并举、超标应急’的城市排水防涝工程体系。”区住建局公用事业科负责人介绍该项目时说。截至目前,该区9处易涝点排水管网埋设工作已完成,正在进行零星收尾工程及混凝土路面养护,其他3处已完成清淤及排涝设施的管理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