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汉台奋力推进区域中心城市建设

去年以来,汉台区结合四改一拆一通一落地三年行动,以规范城镇管理为抓手,奋力推进区域中心城市建设,按下城市更新快进键,提高中心城区宜居舒适水平。

走进东大街街道办事处莲湖路752号小区,入目的是干净整洁的地面,整齐规划的停车位,以及崭新的路灯、绿化、消防、健身器材等,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东大街街道办事处莲湖路752号小区始建于20世纪90年代,此次改造项目涉及居民220余人。小区未改造前存在道路破损、屋顶漏水、管网陈旧等隐患问题,是典型的“老破差”小区。经过此次改造,小区面貌、房屋功能得到了改善,老旧小区居民的生活品质得到了实实在在提升。

小区居民张进说:“通过这次改造,我们小区有了整齐的停车泊位,明亮的路灯等等,整体环境大变样了。”在他看来,如今的小区好看又好住,种种肉眼可见的改变都增加了自身生活的幸福值。

据悉,汉台区2021年至2023年共计划实施467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惠及1212栋楼42929户居民。区上出台《汉台区“五个一”党建引领老旧小区治理创新工作方案》、《关于推进汉台区“三无”小区物业管理工作实施意见》《汉台区老旧小区改造实施细则》等相关文件,从制度上对社区的长效管理给予政策支持和充分保障,改造提升和长效管理双管齐下,努力让群众住的舒心。

在稳步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的同时,汉台区聚焦乱搭乱建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城市建设管理短板问题,强力推进中心城区兴汉路、博望路等断头路打通工程,对望江路、前进路等路段进行雨污分流管网铺设,落地规整西环路、虎桥路等城区主干道的空中飞线,推进西后城旧城改造、曹家营一期等棚户区改造项目,阶段性完成了惠民小区、凤栖小区等一批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对中山街、北团结街等45条人行道、71背街小巷进行了升级改造。对货场路、人民路周边违章建()筑物进行拆除,取缔了石马立交、汉丰等5个便民马路市场,建设临时停车场,解决中心城区“停车难”问题。

老旧小区的改造让小区面貌得到了改善,“脏、乱、差”变成了“净、畅、美”,一个个老社区靓了;改善了房屋功能,加固墙体、安装电梯、更换管网,一栋栋旧房子新了;改造了基础设施,修建道路、规划车位、安装充电桩,老旧小区居民的生活品质得到了实实在在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