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汉台检察院公开听证+宣告送达解难题

日前,汉台区人民检察院针对一起当事人被骗婚导致多年无法正常生活的案件召开了一场公开听证会。

2008年12月26日,王某与“陈某”在汉台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登记结婚。2009年1月28日,“陈某”离家出走后至今未归。后经公安机关查证,“陈某”提交的身份信息不存在,属于虚构身份。2009年至今,王某多次奔波在“陈某”户籍所在地法院、本人户籍所在地法院和民政局之间,希望解除婚姻关系重组家庭,但始终未能解除其婚姻关系。

2021年11月18日,王某抱着试一试的心态,第一次来到了汉台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检察官认真接待了满腹委屈、心情沮丧的王某。经过对案情的了解,检察官对王某说“你来检察机关就找对地方了,这件事我们一定会管。”他们一方面积极帮助王某整理案件材料,告知其办案流程,耐心解答当事人的问题。另一方面,带领办案团队到法院、区民政局进行走访,在区民政局详细了解当年王某与“陈某”登记结婚的具体情况并调阅纸质材料,与区民政局进行初步沟通交流。同时,办案团队通过裁判文书网查阅类似案件,掌握法律规定,明确行政机关的法定职责。

听证会上,检察官向参会人员介绍了基本案情和涉案相关证据。王某陈述了申请监督的理由,4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听证员就案件发表意见。随后,当事人退场,听证员根据该案的事实与证据,就案件的事实认定和法律适用等问题展开评议,承办检察官充分听取了意见。听证会结束后,该院根据相关法律规定结合各位听证员意见向区民政局宣告送达检察建议书,建议该单位重新审查王某与“陈某”的婚姻登记程序及《结婚证》办理是否符合法律规定,依法处理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

该院表示开展公开听证是为了更好地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好地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更好地实现“三个效果”有机统一。下一步该检察院将继续加大公开听证工作力度,结合“进、知、解”工作,为群众办实事、谋福利,真正实现“案结事了人和”,以实实在在的办案成效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