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我为群众办实事 | 汉台区:“信息化”为医保插上翅膀 “少跑路”让群众倍感舒心

    汉台区医疗保障局坚持以群众“急、难、愁、盼”为切入点,不断探索创新,通过提升医保工作信息化、智能化水平,让参保群众感受到更加便捷高效的医保服务,为医保工作提质增效。


    搭建“一体化” 信息平台让医保经办更放心

    按照全省统一部署,汉台区于20219月正式切换上线省医疗保障信息平台,经过3个月的运行,辖区内552家市、区两级定点医药机构全部完成贯标、接口改造且总体平稳运行结算。全国统一的医保信息平台搭建,解决了长期以来各地医保信息系统碎片化、标准不一致、业务能力差异大等问题,达到编码标准、数据规范、经办服务三统一,真正做到全国医保信息的互联互通,为医保业务经办、基金监管、决策分析提供了强有力的信息化支撑,为今后医保服务一网通办,全国漫游打下了基础。国家、省、市、区、镇(街道)、村(社区)六级经办业务及各定点医药机构医保业务实现“一体化”运行,使医保与税务、卫健、公安、民政、财政、残联、乡村振兴、退役军人事务等部门对接更加紧密。


    开发“智能化”应用程序让业务办理更省心

    为方便群众业务办理,解决群众档案查询难、政策掌握难、业务咨询难的“三难”困境,区医保局自2021年初谋划启动了智慧医保建设。

    实施电子档案建设工程。将2019年医保局建立以来的行政档案资料、参保群众医保报销资料逐一扫描,分门别类,层层细化,整理归档,打造出标准化、信息化的医保电子档案。通过医保电子档案查询平台,群众只需输入自己的身份证号,即可自助查询、打印医保报销凭证。

   打造智慧医保微信小程序。以互联网技术为依托,打造了可进行医保政策咨询、医保业务办理、医保问题解答等全科医保服务微信小程序。其中囊括了556家医药机构联系电话、地图导航,药品、诊疗服务目录,31项医保服务事项办理流程及所需材料,120余个医保常见问答等实用内容,实现了一键查阅档案、一键掌握政策、一键下载表格、一键接通电话、一键就医购药、一键投诉举报的便民服务。

    开通智能语音客服。鉴于部分老年特殊群体等不便使用智能手机,在启用智慧医保微信小程序同时,同步开通0916-2999991智能语音客服,可24小时向参保群众提供电话语音服务。通过定期座谈、征求意见等方式,及时分析信访投诉和平台留言等渠道所收集群众关心关注的医保热点问题,常态化更新智能语音客服平台,确保群众随时随地获知医保政策,感受医保温暖。

    健全“便捷化”基层体系让医保服务更贴心

    2019年,汉台区在全省率先完成城乡居民医保信息系统整合,医保经办专网、专用设备实现镇、街道和社区全覆盖。2021年,借医保新平台上线之机,区医保局同中国移动汉中分公司达成共建数字乡村战略合作协议,在镇(街道)、村(社区)建立医保服务站(室),为全区147个村统一接入了医保专网,配备电脑、打印机等专用设备,实现全区15个镇(街道)、222个村(社区)医保专网全覆盖,建成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医保经办服务体系,医保经办服务延伸到群众家门口,解决了民众办事路程长、时间长、流程长的问题,极大地便捷了群众医保事项办理。

    加强“精准化”数据运用让待遇落实更安心

    针对已脱贫户断保续保、“三类人群”就医未“一站式”享受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后就医负担仍然较重等致贫返贫风险点,区医保局创新推进网格化预警监测,通过加强同各镇(街道)和行业部门的数据互通,对风险点实行常态监测,将就医花费较大,个人负担较高的数据信息反馈给镇(街道),经走访核查后,对存在风险隐患的,通过“绿色通道”快速落实政策,对暂无风险的,纳入长期监测范畴。

    为了确保预警监测机制的长期高效运转,汉台区医疗保障局借助网格化服务系统和镇村网格服务中心,构建了医保网格化常态管理平台,探索“医保网格化管理”新模式。通过“信息数据共享——平台监测预警——网格员上门服务”的运作机制,综合运用“现场办理+网格中心远程办理的线上便民服务网络,群众足不出户即可办理参保缴费等医保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