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汉台东关街道办:筑牢基层“堡垒”提升治理水平

“小区成立党支部后,隔三岔五就会有党员来开展志愿服务,帮助我们解决身边的问题,现在小区灯亮了、路畅了,环境好了,大家心里也更暖和了。”汉台区东关街道办事处马家巷社区红楼小区居民张阿姨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为推动省级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区创建工作扎实开展,东关街道围绕建立一个党组织、实施一批改造项目、探索一种物管模式、搭建一套智慧系统、织密一张服务网络“五个一”工作任务,积极探索老旧小区治理新模式,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把基层党组织向居民小区、院落楼栋延伸,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社区居民群众共同参与小区治理,让小区治理更有成效、更有温度。

今年以来,全市深入实施“四改一拆一通一落地”专项行动、十四运会环境保障暨迎国卫复审,加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给基层治理带来的新挑战,东关街道出台《“五个一”党建引领老旧小区治理创新工作方案》,坚持中心工作推到哪里,党的组织就建在哪里,在今年改造的25个老旧小区中全部建立了党组织,实现了老旧小区党的组织全覆盖。

“当选小区党支部书记,是大家对我的信任,作为一名老党员,能为身边的居民群众做一点事,我倍感荣幸。下一步我们要把小区里的党员找出来、聚起来,把党支部打造成居民的主心骨、党员的新家园。”陈家营社区华建新城小区党员杨春荣坚定地说。

为提高小区治理水平,东关街道结合党建引领“1+4”基层治理,在小区中推行“党支部+物业+业委会+居民”的小区治理模式,形成以居民小区党支部为核心,业主委员会(业主代表)、物业服务企业积极参与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模式,推动全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更加完善,治理能力显著提升,形成百姓和顺、城市和美、社会和谐的新境界。

今年4月,中青国际社区二期业主委员会在东关街道、万仙桥社区、中青地产以及全体业主的共同参与下正式成立,标志着中青国际社区二期业主自治进入了新阶段。按照应建尽建的原则,东关街道在全辖区38个小区中建立了物管会,其中改造的25个老旧小区实现了全覆盖,实现业委会与党支部同步建设,鼓励业委会主任与小区支部书记“一肩挑”,形成党支部引领、业委会监督、社区居民共同参与的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新格局。

“目前小区电动车停放还不够规范,特别是弯道处占道停车问题较为突出,存在消防安全隐患,我认为应该加大巡逻和宣传力度,劝导业主规范停放车辆。”“快递存放和管理比较混乱,我认为应该尽快制定专门的快递存取管理办法,规范快递存取和管理”……近日,在中青国际小区党支部会议室里,小区党支部、业主代表、物业公司三方人员针对小区治理的各项问题进行探讨磋商。截至目前,已成立的38个小区党支部结合当前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解决各类问题84个,有力地促进了小区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