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汉台宗营镇“4+1”破解停车难和交通拥堵

“我们便民服务中心前后院子加起来有30个车位,在节假日和周末向市民免费开放。”12月11日,汉中迎来入冬后的新一轮降水,汉台区宗营镇党委副书记张思周末也没休息,在服务中心大厅查看本周“进、知、解”活动走访情况统计表后,打伞步行前往新建好的农贸市场,现场确认重点工作任务进展情况。

汉台区宗营镇紧邻城区,但街道情况很特别——没有道沿,道路紧挨着居民院子的情况很常见,导致集镇停车难、交通拥堵。张思直言:“走访时,很多居民给我们反映了这个问题。”

宗营镇党委、政府经过实地考察论证,疏堵结合、因地制宜提出“4+1”解题方案,通过4项举措和1项机制,规范了交通秩序,提升了群众满意度。4项举措分别是:在节假日和周末镇政府机关及驻镇单位停车位定时对群众免费开放,解决群众购物等短期停车需求;在宗营镇中学、汉中职业技术学院对面合适地段硬化场地定点开发停车位,解决家长接送学生上下学及就近临时性停车问题;在集镇区域主要道路施划免费停车位,规范道路沿线停车;以316国道、集镇街道为重点,明确村委会活动场地作为公益性停车场供周边办事群众临时停车,扩充公共车位。

一套组合拳下来,集镇新划设停车位约350个,有效缓解了集镇停车难问题。“停车位有了,要从根本上改善交通环境,就得转变居民的停车习惯。”宗营镇综合创建办副主任张勇介绍,对此镇政府制定了一套交通秩序监管机制:由镇执法中队进行常态化巡查监管,对不按规定停放车辆依规进行处理。各村交通劝导员值守重要路段、路口,对不文明停车行为进行劝导,对车辆聚集场所设置规范停车警示牌。发动商户参与到集镇交通秩序管理中来,对自家店门口停车位车辆停放秩序进行监督规劝,共管共享集镇交通秩序,集镇乱停车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现如今,在宗营镇主要街道中心大街和新兴街,记者看到车辆有序停放在施划的停车位上。张思说:“商户看到我们下了力气解决交通拥堵和停车难问题,他们也很理解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