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汉台区鑫源街道办事处扎实推进“厕所革命”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汉台区鑫源街道党工委把党史学习教育与人居环境整治相结合,将“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大力推进“厕所革命”“方便”之事更方便,切实提升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厕所革命”我们这样做!

一、入户摸底,总体规划

按照《关于开展城乡居民厕所情况摸底排查的紧急通知》要求,鑫源街道党工委领导高度重视,迅速安排部署制定改厕方案确定专人负责,开展拉网式排查摸底,通过村(社)干部入户摸排,采集到城乡居民户厕121个,村组99个,合计220个,并分门别类建立“一户一档”基础台账。

二、树立标杆,示范引领

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分别到兴元湖社区、鑫源路社区、崔家沟社区入户查看旱厕类型,根据实际情况将三个社区定为先行改厕示范区,要求各村(社)积极学习借鉴千户村改厕经验,加快推进改厕工作,严格按照改建类型,从长远考虑,分步实施,因地制宜,巩固扩大改厕成果,增强群众对改厕工作的获得感、满意度。

三、长效机制,走稳健进

在实施改厕过程中,鑫源街道党工委合理规划改建类型,选择简单实用、成本适中、技术成熟、群众乐于接受的改厕模式,严把改厕质量关,要求每个村(社)都要有专人进行验收,保证建设一个,成功一个,从源头上保证工程质量定期组织第三方对标准规范执行情况进行抽查,将结果进行通报确保群众愿用、会用、能用、长用。

四、营造氛围,党群连心

自改厕工作开展以来,全街道党员干部共计入户宣传3000人次,参与公厕清洁8余次,并充分利用会议广播电子屏微信群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人居环境整治及农村改厕在助力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进一步拉近了党群干部关系,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厕所革命”他们这样说!

辖区群众李大妈说:“在厕所改造之前,村子里大部分家庭使用旱厕。一到夏天,厕所就散发处各种异味,蚊虫随处可见,严重影响了我们的日常生活,自从改厕后,院子里的空气变好了,苍蝇、蚊子也变少了,真的非常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的关心,帮助我们改厕。”说完还兴冲冲的带我们去她家里参观改建后的厕所。

厕所虽小,民生事大。让改厕做到“建起来、用起来、管起来”,真正收获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我们正在不断努力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