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汉台持续抓好英烈纪念设施保护和英烈精神宣传褒扬工作

今年以来,汉台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大力加强教育活动的组织统筹并紧扣国家英烈保护法等相关法规文件要求,持续加大褒扬纪念工作力度,不断开拓教育学习形式,全区形成了点面结合的保护褒扬工作推进模式。

充分认识做好英烈纪念设施保护工作的法律责任和重要意义,形成以局主要领导亲自抓、党组成员一线管、系统干部全员上的工作氛围,积极争取机构编制,配齐配强工作人员设立了局属副科级烈士陵园管理所负责汉台英烈纪念设施的日常管护工作,切实把高度重视的工作态度化为落实好烈士纪念设施保护有阵地、有机构、有编制、有经费的实际举措。

在工作中,强化兄弟单位经验交流,不断完善汉台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组织架构。在日常工作中结合主题党日+、作风教育、党史教育等活动,大力融入英烈主题教育内容和纪念设施保护活动,让汉台区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对英烈保护工作走心入脑、实干兴业,切实让“赓续英烈精神、汲取奋进力量”形成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强大合力。  

近年来,先后争取省、市、区财政资金1115万元用于汉台烈士纪念设施的修缮建设工作,陵园教育功能不断完善、整体环境庄严肃穆。积极将汉台烈士陵园创建为区级英烈纪念保护设施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年列入区级财政预算资金用于日常维保并持续大力争取创建市级英烈纪念保护设施,真正让纪念设施不断提升保障管护水平和职能作用发挥。 

为做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活动,切实保障烈士亲属和退役军人等祭扫人群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开展“清明祭英烈”网上祭扫活动。以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户网站和中华英烈网为主要平台,以其他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渠道为辅助,联合各地网络媒体平台以清明节为重要时间节点通过开设网上祭扫专题、VR展示等多种形式,为烈士亲属和社会各界缅怀英烈提供便利、搞好服务。在开展常规祭扫工作中,利用建党节、建军节、“国家公祭日”等重要节庆日,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近年来祭扫缅怀人员年均接待近万余人次,市、区部分单位,学校,企业等组织人员在清明前后在此有序开展了主题党日+等学习教育活动。陵园建成后,从2016年开始,每年成为市区两级9·30烈士公祭活动的重要场所。园内所有纪念设施为市区各级各类英烈纪念和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提供了较好的平台并为社会各界发挥了积极的爱国主义教育引领作用,教育形式上守正求实,频繁受到汉中日报等主流媒体报道宣传。

贴合组织部、史志办、宣传部、辖区部队等部门相关工作安排,该局有力组织辖区各镇(办)、各单位广泛收集和倡导英烈精神和事迹的挖掘报道工作,先后筹划了《汉台战斗英雄进军营宣讲活动》、《追寻红色足迹重温红色记忆传承红色精神瞻仰缅怀活动》、《英烈故事征文活动》、《追寻先烈事迹短视频征集展示活动》等有益项目。以活动为载体,多点位多层级挖掘倡导英烈精神,切实努力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相关工作在全社会、全系统形成英烈保护褒扬工作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