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区农业农村局:产业兴 农民富 乡村美

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区农业农村局按照乡村美、产业兴、农民富总目标,紧跟全区脱贫攻坚整体部署和工作节奏,以产业发展为引领、集体经济组织为纽带,带贫益贫市场主体为载体、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为抓手,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成效。

深入实施3+X”特色产业,积极打造北部浅山5万亩褒河蜜橘、中部丘陵1.2万亩高端猕猴桃、南部沿江2.5万亩设施蔬菜和14万亩优质粮油和稻渔连作的“3+X”特色产业带,培育以“脐红”和“徐香、翠香”为主要品种的陕果、汉农、阳辉等6个千亩猕猴桃产业基地,河东店花果山休闲农业产业融合发展景区跻身“中国最美休闲乡村”,“褒河蜜橘”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认证。

深化“三变改革”助力脱贫,全区180个村(社区)全面完成农村集体资产产权制度改革清产核资、成员认定、股权量化、集体经济组织建立等工作,其中清产核资工作在20196月市级验收中被评为优秀。全区贫困村集体经济积累平均达到50万元以上,年收益5万元以上的村占比由2015年的25.6%提升至2020年的45.6%,无集体经济收入的村由2015年的26个下降为0。大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涉农企业、合作社等带贫益贫新型经营主体由2016年的14个增加至2020年的110个,43家带贫益贫市场主体206个产品入选全国扶贫产品名录,成功打造“褒河蜜桔”“汉洁茭白”“珍珠嘿”“皇塘鲜桃”等一批特色扶贫产品品牌。

紧盯农村环境整治薄弱环节,促进村庄由“清脏”向“治乱”深入推进。采取观摩评比、奖优罚劣等方式激励先进、鞭策后进。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委托专业公司运营等形式,持续健全“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区处理”的垃圾处理体系,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农民主体”的工作格局。全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率达100%83%的行政村生活污水乱排乱放得到有效管控,贫困村通村道路硬化率、自来水普及率、亮化率均达100%,村庄林木覆盖率达到44%,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5%以上。花果村、吴庄村被农业农村部评为“中国最美休闲乡村”。

创新推出农技签约服务,整合全区粮油、蔬果、畜牧兽医、农机等方面农业技术专家138人、职业农民18人,共计156名科技人员进村入户,上门与贫困户和贫困村开展“一对一”和“多对一”签约服务,经验做法被省委组织部专题发文全省推广,《做好签约服务,提升产业扶贫成效》被农业农村部农技推广网宣传推广。

积极做好宣传引导工作,围绕产业扶贫探索出“八步工作法”,被陕西省人民政府网、陕西扶贫开发网、《陕西省产业扶贫简报》《陕西日报》刊发推广;《汉台区十举措全面防范扶贫产业风险》被《陕西省产业扶贫简报》刊发推广全省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