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汉台:春节文化活动好戏连台

欢欢喜喜过大年,热热闹闹庆新春。春节期间,汉台区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处处洋溢着喜庆祥和的节日气氛,市民群众纷纷走进公园、广场,乐享过年的热闹氛围,京剧、川剧、猜灯谜、综合歌舞、舞龙舞狮、跑驴等特色民俗表演为群众送上了精神大餐。

今年春节,该区围绕“汉风年·老家过”主题,提早安排部署,将传统文化、民俗文化和时代文化融入春节活动中,充分利用各级公共文化场馆、文化街区等活动场所,依托公共文化志愿服务队伍,组织开展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的民俗文化活动,推出了二十余项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系列文化活动,让群众在热闹喜庆的氛围中感受家乡浓浓的年味。

在东关里城市文化运动公园,从农历正月初二至正月初七,先后举办舞龙舞狮、采莲船民俗戏曲展演、少儿专场才艺展演、汉服走秀、“大地欢歌”汉台区首届全民歌手大赛总决赛等系列文化活动,男声独唱、乐队演奏、京剧、川剧、舞蹈等节目精彩纷呈,让市民群众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非凡魅力。截至目前,春节期间共有13.7万余人次到场观看演出,现场观众热情高涨,纷纷加入到节目表演和诗词问答的行列中,感受传统佳节的喜悦。

在非遗项目展陈现场,“汉中李氏糖画”“吉祥剪纸”“宋代点茶”展位前围满了群众,市民群众对传承人精湛的手工技艺赞不绝口;在手工艺品展位,市民群众纷纷挑选心仪的手工艺品,小巧精致的香囊、憨态可掬的虎头帽深受大家的喜爱;在非遗弓箭标靶前,小朋友们蓄势待发,感受弓箭的乐趣,现场一派青春活力景象;在区图书馆,越来越多的市民在节日期间给自己“充电”,在品读好书的过程中领略传统文化,小朋友们徜徉在知识的海洋,亲子阅览室里不时传出阵阵朗读声,如今到图书馆里过书香年,已经成为该区很多市民享受春节假期的新方式。

广大村、社区群众也在各自的“小天地”扭起秧歌、舞龙舞狮、耍采莲船、扫“五穷”,充分利用当地的乡村大舞台,一个个独具特色的民俗活动轮番上演,活力释放,铿锵有力的锣鼓敲起来、传统经典戏曲唱起来、激烈有趣的体育活动燃起来、悦耳动听的小调唱起来,独具地方特色的民俗活动让这个春节更具年味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