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老旧小区换新颜 升级居民幸福感

  老旧小区改造,一头连着民生福祉,一头连着城市发展。近年来,我市紧紧抓住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政策机遇,坚持把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大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并纳入全市“四改一拆一通一落地”三年行动,秉持“改造前问需,量身定制方案;改造中问计,做实里子又做好面子;改造后问效,激活治理内生动力”的理念。全力做好做实老旧小区改造这篇惠民文章,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在住房方面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小区年代久远,面积很小,改造前楼前一人多宽的地方就是车棚,下雨天水都能溅到住户家里,而且因为住的老人偏多,喜欢将一些舍不得扔的旧物件都放在车棚里,所以越发显得杂乱拥挤。”家住汉台区东关街道办事处朝阳社区啤酒厂家属院的袁国平说,“改造后,把楼的外立面和楼道粉刷了,屋顶做了防水,装了新车棚和大门,楼前唯一的路也拓宽重铺了,再加上小区外的巷子也改造了,出行方便了太多,现在住起来比以前舒心多了。”

仅一墙之隔的莲湖小区居民孙波谈起小区的变化时,也有相同的感受,“改造后各方面都好了,路灯更亮了,增添了车棚,还换了智慧门禁系统,整个小区焕然一新。曾经的‘忧居’旧房小区进阶为如今的‘宜居小区’。”

据了解,2022年我市实际实施“4111+N”改造城镇老旧小区756个、1655栋楼、49294户。截至2022年12月底,522个小区已基本完工,完工率为69%。通过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拆除违法建设3万余平米,新增各类停车库位3090个,新增电动汽车充电桩44个,新增非机动车充电桩664个,新增文化休闲、体育健身场地、公共绿地227块,建筑节能改造5万余平米,新增安防智能感知设施及系统590套,新增社区服务设施(站)6个,为小区群众生活带来了极大便利。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基层干部,我们一直致力于解决影响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疑难杂症,解决社区治理中的难点、痛点。”东关街道朝阳社区党总支书记庞爱敏告诉记者,“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持续加强对老旧小区的提质改造,提升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把朝阳社区打造成幸福和谐的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