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参加2023年高考的外省户籍随迁子女考生看过来

    2023年陕西省高考报名于2022年11月1日至10日进行,为了让外省户籍随迁子女能顺利在我省报名参加高考,让考生及家长更好的了解相关政策,现将报考条件、报名流程及时间安排、资格审查办法做如下告知,请考生提前做好准备。

    一、 报考条件:

    1、截至高考当年,高级中等教育阶段(包括普通高中、普通中专、成人中专、职业高中、技工学校)在陕学籍满3年,即从第一学期开始,在我省高级中等教育阶段学校注册学籍并连续实际就读3年,按规定完成学业并可获得陕西省高级中等教育阶段学校颁发的毕业证书;

    2.截至高考当年8月31日,父亲或母亲或法定监护人持陕西省居住证3年以上(指所持陕西省居住证有效年限累计3年以上〔含3年〕);

    3.截至高考当年8月31日,父亲或母亲或法定监护人按照国家规定在陕缴纳职工基本养老保险3年以上(含3年)。

    特别提醒:在我省高级中等教育阶段学校毕业的随迁子女往届生,除满足以上条件外,自毕业至高考当年8月31日,其父亲或母亲或法定监护人仍须持有陕西省居住证,且在陕缴纳职工基本养老保险。

    报名地点、流程及时间安排

    学籍在我区的随迁子女统一在区招生办报名。流程及时间安排如下:

    第一步(10月31日前完成):随迁子女考生在就读学校领取《外省来陕进城务工人员及其他非陕西户籍在陕就业人员随迁子女在陕参加高考报名申请表》(以下简称“报名申请表”),就读学校给随迁子女考生出具《2023年汉台区随迁子女高考报名连续就读时间证明表》(以下简称“连续就读时间证明”)、《随迁子女思想政治品德考核表》。

    第二步(11月5日前完成):考生持“报名申请表”及相关证明材料分别前往其父亲或母亲或法定监护人居住登记地县(区)公安局、养老保险经办部门审查在陕持居住证情况和在陕缴纳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情况。

    第三步(11月8日前完成):考生持公安部门、养老保险经办部门审核签字盖章后的“报名申请表”、“连续就读时间证明”、“思想政治品德考核表”、其父或母或监护人户口本、身份证、在陕居住证、在陕缴纳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凭据及考生身份证等证件原件、复印件材料到区招生办采集考生身份证信息,领取报名号和密码。

    第四步(11月10日前完成):考生网上报名、缴费、现场采集考生照片信息、打印报名信息确认表、核对信息、确认签字,交报名材料。

    三、学籍居住证、养老保险审查办法

    (在陕学籍情况审查办法

随迁子女考生在陕高级中等教育学籍情况由区招生办统一到区教体局审核、签字并加盖公章。

    ()在陕居住证审查办法

    第一步:居住证办理地公安派出所依照陕西省流动人口管理系统,计算随迁子女父亲或母亲或法定监护人在陕居住证有效期累计时限,出具有效累计时限证明。

    第二步:居住证办理地县(区)公安部门审核随迁子女父亲或母亲或法定监护人在陕居住情况,在“报名申请表”上审查意见栏填写相关信息、签字并加盖公章。

    ()在陕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情况审查办法

    随迁子女的父亲或母亲或法定监护人参保缴费的养老保险经办机构给参保缴费年限符合高考报名条件的随迁子女打印参保缴费证明,并在“报名申请表”上审查意见栏填写相关信息、签字并加盖公章。

    注意:不符合我省报考条件的随迁子女、以及户籍已迁入我省但不符合我省报考条件的考生,必须及时返回户籍所在省或原户籍省份、初次户籍登记省份报名参加高考。

    温馨提示

    1、高考报名要采集考生人像信息,考生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到汉台区招生办采集本人正面免冠彩色头像。

    2、所有考生应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规定,有关疫情防控要求请咨询汉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或居住地社区,报名时请自觉佩戴口罩、主动出示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纸质版、电子版均可)、健康码、行程码、接受体温检测。

    3、考生妥善保管报名条,牢记修改后的密码,以便后期高考成绩查询、志愿填报。

    汉台区招生办高考科电话0916—2536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