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进、知、解”在汉台 | 汉台:“两病”用药就近买 定点药店可报销

    (区融媒体中心 孙晨亮 区医保局 徐珊)近日,家住汉台区兴州小区的高血压患者张凤魁大爷家遇到一件高兴事儿,以后他老伴需要的降血压药在家门口药店购买后也能当场报销结算了。

     这一便民举措得益于医保部门开通的门诊“两病”用药定点零售药店即时结算业务。在此之前,“两病”备案患者仅能在一级及以下的定点医疗机构购药才能进行报销结算。


    【居民 张凤魁】:我们家得的是高血压和糖尿病,治两病报销的话原来都得坐汽车到丰辉去,中间还要转两趟车,特别不方便,现在医保局的师傅们为了方便群众,给大家办了好事,让在小区门口的药店就能买药,特别方便。


    像张大爷这样已办理“两病”备案的城乡居民参保患者以后持两病备案审批表和医疗机构外配处方在定点药店购药,即可享受门诊“两病”即时报销结算。

    该业务的开通,不仅方便了群众,也为医药企业拓宽了市场。

    【汉中德厚丰医药商贸有限责任公司(兴州小区店)总经理 王晓】:以前,定点零售药店没有参与到“两病”门诊报销的工作中,现在,我们的零售药店也为群众提供这项服务。


    汉台区目前有高血压、糖尿病(无并发症)的备案患者4.5万余名,药店“两病”用药即时报销业务的开通,极大缓解了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点位少、保障能力有限的困境,全区提供门诊“两病”用药保障的单位从206家增至437家,购药“双通道”使“两病”群体有了更多选择,同时也有效促进了门诊“两病”用药保障机制的落实落细。

    【汉台区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晶晶】:“两病”是高血压、糖尿病的简称,“两病”用药保障是国家医保局2019年实施的一项惠民政策,汉中市为国家试点城市,群众在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及村卫生室便可以报销“两病”药品。但是对于城镇居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不能完全满足需求。今年在市医保局的带领下,“两病”药品报销在全市定点药店成功上线,对群众来说,十分便利,在家门口就可以购药报销;对企业来说,促进发展,每年1300万的门诊“两病”用药基金可以说盘活了市场;对政府来说,“进知解”活动深得民心。


    下一步,区医疗保障局将持续关注“两病”常用药品价格变化,及时采集公布,引导市场合理规范经营,进一步减轻购药群众经济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