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缅怀革命先烈 争做正雅好少年”汉师附小教育集团东关学校组织开展清明节主题实践教育活动

人间三月芳菲始,又是一年春草绿。为进一步加强对全体师生的爱国主义教育,继承先烈遗志,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良传统,汉师附小教育集团东关学校以清明节为契机组织开展了多种形式的“缅怀革命先烈 争做正雅好少年”清明主题实践教育活动。

活动一 升旗仪式: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

3月28日上午,学校举行清明祭英烈主题升旗仪式。六(3)班同学做了《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的国旗下演讲,红领巾广播向全校师生介绍了汉中籍革命烈士何挺颖的事迹,对学生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少先队员们被先烈的英雄事迹和崇高革命气节所感动,思想上接受了更深层次的净化和洗礼,懂得了成长在祖国温暖怀抱中的少先队员,要铭记英烈事迹,继承英烈精神,立志报效祖国。


活动二 主题队会:做好疫情防控 倡导文明祭祀

为认真落实落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要求,进一步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文明祭扫工作,少先队大队部组织开展“做好疫情防控倡导文明祭祀”的主题队会,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宣读了《2022年汉中市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书》,向全体师生发出“绿色、简约、文明”的祭扫倡议,号召大家自觉行动起来,为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坚定“绿色循环·汉风古韵”高质量发展道路、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做出新的贡献!

活动三 主题班会:精神永弘扬 吾辈当自强

为了让学生铭记历史,继承革命光荣传统,弘扬民族精神,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氛围,各中队辅导员通过主题队会,讲解了清明节的来历及传统习俗。通过视频和图片等资料,学习了先烈事迹,感悟英烈精神,回顾了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的峥嵘岁月。少先队员们纷纷表示不能让烈士们鲜血白流,要向英烈们学习,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活动四 清明手抄报:清明祭英烈 立志当报国

少先队员们搜集有关清明节的历史起源、节日习俗、革命英烈、诗词等方面的知识,设计出了版式新颖、图文并茂的作品。队员们用自己手中的画笔记录下自己所了解的清明风俗或英雄故事,并以自己的方式解读清明、走近革命烈士。通过清明节手抄报的活动,队员们在创作中体验,在体验中感悟,在感悟中成长,他们接受了一次红色教育的精神涤荡和思想洗礼。

活动五 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

受疫情影响,学校组织开展“网上祭先烈”活动,让队员参与网上祭拜,向革命烈士鞠躬献花、抒写感言寄语。网上祭英烈活动,不仅增强了队员对历史和革命传统、民族精神的教育,而且引导了队员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激发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热情。

通过开展清明节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加深了队员们对清明节的认识,同时他们受到了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懂得了要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争做正雅好少年,立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