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倡议书 | 用文明守护母亲河 用善意保护古河床

进入冬季枯水期,汉江水位下降,一直淹没在水下的奇特”河床露出水面,静卧河心,蔚为壮观。千百年来奔腾不息的汉江造就自然奇观,成为网红打卡地,吸引众多市民前来摄影游玩,一睹风采。

随着游客增多,大量车辆驶入河道、河道滩地垃圾乱丢等现象层出不穷,严重影响了河道环境、破坏河床形态。

汉台区水利局在此倡导广大市民朋友,敬畏自然,文明出游,保护古河床,爱护水环境。不乱扔垃圾、不踩踏河床、不将车辆驶入河道、不长时间聚集、做好疫情防控,坚持佩戴口罩,用我们的文明行为和自觉行动保护母亲河。

汉中市汉台区水利局

2022年1月14日

新闻多一点:

汉江河平原段冲刷沟槽地貌景观

基本情况:

汉江河汉中段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涵养段,为保护汉江母亲河确保一江清水永续北上汉中人民无私奉献的守护着它。

汉江河床网红打卡点位于汉江河汉台区与南郑区交界——汉江桥闸下游约3.5km处河床中。近期(枯水期)河水位下降,致“老河床”出露并呈现冲蚀沟槽与地下水流相间的“沟槽”、“梁垅”、“石臼”、“天心桥”等流水地貌景观,蔚为壮观,吸引大量市民前来欣赏、围观打卡。


汉江河床景观示意图

成因:

汉江河平川段由西向东穿过汉中盆地。汉中盆地形成于新近纪(2300万年)初期,接受了新近系、第四系沉积。冲洪积平原发育有:1汉江河床及其支流漫滩、2汉江及其支流一级阶地、3汉江及其支流二级阶地、4汉江三级阶地、5汉江四级阶地、6山前坡洪积扇裙等地貌单元。

一般地,汉江河床漫滩及一级阶地接受第四系全新统(距今1万年以来)沉积物,由砂、砂卵石及粘性土组成,其中的砂及砂卵石是散体状。汉江二级及以上阶地为第四系上~下更系统(10260万年)沉积的粘性土、砂、及砂卵石层组成,为内叠阶地,局部有膨胀土分布,砂及砂卵石多呈泥质胶结状。按地层沉积规律,上部地层新,下部地层老,那么河床及漫滩出露的地层应该是最新的第四系全新统地层,而现状地层是第四系上更系统(距今10万年以来)沉积的粘性土及泥质胶结的砂层、砂卵石层。原因是:

1、现汉江河处于枯水期,河水位下降明显,较丰水期水崖线低约8m2021年主汛期汉中地区多地降雨出现历史记录以来的极值,汉江河汉中段数次出现超警戒水位,导致主汛期河水流量大、流速急,河流冲蚀、底蚀作用强烈,把河床表层松散物冲蚀带走,并在水流冲刷、掏蚀等机械力作用下在老地层中形成沟槽、石臼、天心桥等地貌景观。沟槽中零星见表层卵石、漂石。

2、景点处于汉江河床靠近南郑区“凹岸”一侧,河流侧向侵蚀叠加北半球科里奥利力使河床下切明显,“老地层”被剥出。

                                                                                            陕西地矿汉中地质大队有限公司

                                                                                                    2022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