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婚事新办喜事简办倡议书

广大新婚朋友们:

为推动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形成崇尚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良好社会风尚,现发出如下倡议:

一、倡导婚事新办,抵制婚嫁旧俗。广大新婚男女朋友们应树立婚事新办观念,自觉抵制婚车成串影响交通、大办宴席铺张浪费等婚嫁旧俗,不讲排场,不比阔气,力求婚礼仪式简朴、氛围温馨。要以人品和感情为重,不以金钱和物质为重,通过举行集体婚礼、慈善婚礼、纪念婚礼、家庭婚礼、旅游结婚等新型婚礼模式,以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方式分享新婚喜悦。

  二、倡导婚事俭办,拒绝铺张浪费。广大新婚男女朋友们应树立婚事俭办观念,自觉抵制高额彩礼,弘扬“低彩礼、零彩礼”新风,不互相攀比,不铺张浪费,不以婚敛财,要以勤俭节约为荣,以铺张浪费为耻,形成崇尚勤俭节约、反对奢侈浪费的良好社会风尚。要把勤俭持家、艰苦创业作为各位新人砥砺人生、见证爱情的必修课,以实际行动营造文明和谐的新风尚。

三、倡导婚事简办,传承优良传统。广大新婚男女朋友们应树立婚事简办观念,积极弘扬孝老爱亲,敦亲睦邻的传统美德,通过言传身教,积极立家规、传家训、正家风,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摒弃婚俗陋习和陈旧思想,自觉抵制内容粗俗、格调低下的不文明“闹婚”,做到贺喜庆祝有分寸、礼尚往来有尺度、人情世故讲法纪。

四、党员干部带头,做好典范表率。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带头,反对铺张、杜绝浪费。大力推进文明风尚建设,坚决抵制各种封建陋习,争做移风易俗、勤俭节约、文明办事的表率和社会文明新风的典范。  

    广大新婚男女朋友们,婚姻既是爱情的结果,又是爱情和生活的开始;既是相伴一生的约定,更是一种永恒的责任。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破陈规、除陋习,传文明、树新风,争做文明新风的积极倡导者、主动传播者和自觉实践者,以实际行动引领社会文明新风尚,为建设“汉风古韵、绿色循环”文明汉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