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老旧小区“改”出宜居新生活

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是永恒的课题、时代的考验。从12月开始,全市集中开展“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难”活动,这既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务实举措,又是创新群众工作方式方法、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具体实践,更是锤炼干部能力作风,解决企业、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有力抓手。

今起,本报开设“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难”专栏,及时反映活动开展情况和动态,深入报道党员干部下沉一线、了解基层、融入群众、服务企业,用脚步丈量责任、用真情体验民情,以惠民助企的实际行动暖人心、聚民心,展现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的做法、经验与成果,激励党员干部真正走下去感情连起来问题解决掉,争当先锋、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为实现2021年圆满收官和2022年首季“开门红”、加快建设区域中心城市、推动汉中高质量发展拼搏奋斗、贡献力量。

“我在这里居住了30年,没想到还能看到小区旧貌换新颜的这天!”在市政府家属院门口,58岁的李大爷看着所居住的小区刚粉刷好的墙体,高兴地说道。

近日,在该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点,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按照施工计划,进行自来水一户一表改造工作。

市政府家属院改造工程的施工方负责人崔鹏说道:“我们将在屋面防水、雨污分流、线路规整、内墙、外墙整体粉饰、小区地面硬化、绿化、柴房修复及涂刷等方面对小区进行系统综合改造,并拟建2个电动车充电车棚,缓解居民停车难、充电难等问题。”

据了解,该小区共有三栋楼,均建于2000年底,小区常年未翻修,导致楼顶漏水,外侧墙体陈旧脱皮,上下水堵塞,地面不平,电线存在私拉乱扯等情况,基础设施建设功能不完善,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严重影响居民的生活质量。

老旧小区的改造,关系到城市整体形象的提升,更关系到千家万户居民的实际利益。通过改造,将实现“房屋暖、排水通、路面平、路灯亮、功能全、环境美、管理优”的目标,为广大居民营造“舒适、方便、安全、优美”的良好生活环境。

今年以来,市区两级响应群众呼声,聚焦民生基础设施建设,结合“四改一拆一通一落地”三年行动,大力推动老旧小区改造,不断增进群众福祉。

“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离不开市区两级的大力支持,市政府家属院共有41户居民,汉中路街道办事处与南大街社区积极落实政策,用脚步丈量民情,逐一上门走访调查、宣讲政策,并邀请居民填写老旧小区改造入户调查表,询问意见,有38户居民同意改造,最终达到改造标准。”南大街社区党支部书记文玉玲说道。

市政府家属院自启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以来,由汉中路街道办事处负责做好本辖区居民的宣传教育、违建拆除等工作。“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总工程量的68%,工人们正加班加点推进,确保12月初可完工。”汉中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董振涛说。

据记者了解,2021年汉台区计划改造老旧小区160个,共355栋楼12176户,截至9月底,全区实际开工改造162个,开工率达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