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中国诗词大会》无臂男孩彭超来我区学校作励志演讲

3月1日,春季开学第一天,春光明媚,碧空如洗。正值高考倒计时98天的日子,汉台二中、一职中专特别邀请到了全国自强模范、四川90后无臂男孩彭超走进学校,举行了“相信奇迹无翼飞翔”的决胜2021高考励志演讲会。学校全体师生以及家长代表4000多人参加,认真聆听了本次精彩演讲。


彭超6岁时不慎触碰高压电意外失去双臂,高考中用脚答题考出了608分的高分。他从2015年获得“四川省自强模范”荣誉称号到担任第六届特奥会主会场上第一棒火炬手,从参加2016年在央视1套播出的首期《中国诗词大会》节目中过五关斩六将、最后战胜北大博士、成为中国诗词大会首位擂主,到2018年5月获得2017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称号,再到获得2018年度“第十五届全国十佳孝贤”荣誉称号,2019年更是荣获全国自强模范,得到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的亲切接见。





在全校师生热烈的掌声中,彭超用满腔的激情地跟大家分享了他自己的心路成长历程,从曾灰暗绝望想一死了之到不忍让父母伤心,再到努力地活着并在父母的帮助下,学会用脚吃饭、穿衣、写字、照顾自己,再到同正常的孩子一样上学、付出百倍比正常孩子多的努力,成为一名品学兼优的优秀学生,最终2015年以总分608分的高考成绩,被四川大学法学专业录取。


失去双臂的他并没有选择放弃,而是坚持到底,与逆境抗争,从挫折中奋起。坚持、自信、选择,这是他成长道路上的3大关键词。讲座现场,彭超动情地说到:“别人能够做的事,我不一定能做到,但我不会放弃。我能做到的,你也一定能做到。”


活动现场,彭超还演示了用脚喝水,并用脚写下了“相信奇迹”、“天道酬勤”、“前程似锦”送给了上台的学生。

“我相信,我能做到的,你们也能做到,甚至做的更好!”


感人肺腑、生动真情的语言,活生生的亲身案例,热腾腾的现场互动,彭超老师精彩的演讲,把奋进的正能量有效的传递给了全场的家长朋友和师生们,大家受益匪浅,不时送上阵阵热烈的掌声表示支持认同,不少师生和家长感动的泪水在眼眶里打转。

最后校长张强饱含深情地号召全体同学学习彭超身残志更坚、自强自立、努力拼搏的精神,用坚强的意志力改写命运,谱写出精彩人生华章!现场为彭超颁发了“优秀校外辅导员”聘书,欢迎他常来学校传递跟更多奋进正能量,激励学生们更好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