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喜迎十四运 汉中在行动

街头十四运宣传牌。

汉中街头随处可见的十四运宣传画。


为确保消防安全,十四运会跆拳道比赛馆内安装了自动跟踪定位射流灭火装置。何大龙摄


汉中花海中的全运会宣传牌。汉中体育馆南侧运动员专用通道正在紧张改造中。何大龙摄


十四运吉祥物。

全国运动会是我国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综合性运动会。2021年9月15日至9月27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运动会(简称十四运)将在我省举行。其中,铁人三项和跆拳道比赛将在我市进行。
面对越来越近的十四运,我市准备情况如何?还将开展哪些相关工作?备战的汉中籍运动员对赛事有何希冀?带着大众的关注,记者作了采访。

场馆建设还将做这些工作

“十四运会跆拳道比赛场地有1个比赛馆,1个训练馆和配套功能用房,占地面积46267平方米,建筑面积13481平方米,属于综合性乙级场馆。比赛场馆划分为运动员区、裁判员区、媒体区、工作人员办公区和观众区。”3月24日,在承担十四运跆拳道赛事的汉中体育馆,该馆办公室副主任兰清华向记者介绍。
在该处,记者看到,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跆拳道竞赛委员会11个职能处室的工作人员正在对接着相关工作;运动员、裁判员休息室里,衣柜、桌椅、淋浴等设施已安装到位,一应俱全;为了达到优良的音质效果,主馆和新闻发布厅装有吸音板;馆内186个视频监控探头已全部接入了公安专网和安保指挥室,达到了管控无死角;从两个不同的电站,引入、安装了双电源,安装了双设备,重点部位配备了UPS不间断电源,确保电力供应;自动喷淋系统、自动报警系统、烟感和自动跟踪定位射流灭火装置,确保了消防安全;该馆南侧运动员专用通道正在紧张实施拓宽改造中。
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跆拳道竞赛委员会工作人员介绍,汉中体育馆提升改造工作自2019年6月正式启动,重点对馆内空调系统、消防系统、国旗升降系统、大屏显示系统、计时计分系统、视频音频系统、播音系统、5G网络、供排水系统、电气、声控、安防、新闻发布等设施设备和功能部室进行了改造,工程于2020年10月通过体育工艺验收、竣工验收和消防专项验收。下一步,将围绕6月份的跆拳道测试赛、相关人员培训等展开工作,并继续按照市委、市政府“四改一拆一通一落地”工作要求,就十四运会提供环境保障开展专项整治。
此外,走进十四运铁人三项的比赛场地市一江两岸风景区和天汉文化公园,“全运陕西好运中国”的横幅便映入眼帘。该比赛场地共分汉江自然水域1.5km游泳赛段、汉中天汉文化公园40km自行车赛段和汉中一江两岸风景区10km跑步赛段3个部分。目前,该比赛场地已通过十四运组委会场馆建设部组织的体育工艺验收和质检部门组织的竣工验收。同时,作为十四运会铁人三项比赛场地固定性功能用房的汉中市水上运动中心也已建成,将在赛事举办期承担数据传输、新闻发布、兴奋剂检测等保障任务。下一步,将尽快在水上赛道及周边场地增设安全护栏、绿化景观、卫生设施,为运动员创造良好的赛事环境。

汉中籍优秀运动员积极备赛力争争金夺牌

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设置34个竞赛项目。目前,我省2000余名运动员、教练员正在刻苦训练,力争争金夺牌,而这其中也有咱汉中籍运动员的矫健身影。
“想到能在家门口参加跆拳道比赛,我既高兴又自豪。我一定努力训练,争取能在汉中人民的共同见证下获得全运会冠军。”22岁,身高1米96的张豪是从南郑区走出去的一名优秀跆拳道运动员。2011年在南郑区铁佛中学上初一的他,由区少儿体校选拔推荐至市体校跆拳道队后输送至陕西省跆拳道队,曾在2019年全国跆拳道冠军总决赛上一举夺魁。谈及对十四运会的希冀,他通过微信如是表示。
同张豪一样,2001年在汉台区游泳队学习游泳,2002年进入市游泳队进行专业训练,2010年进入国家游泳队,2017年获第十三届全运会女子10公里马拉松游泳项目第7名,2019年获全国锦标赛冠军、首届沙滩运动会女子公开水域5公里比赛第五名,2020年获全国锦标赛亚军的汉台区姑娘屈芳,在接受采访时说,近一个月,她正在云南昆明进行每天15公里的高原游泳训练,以增强心肺功能。通过十四运会的选拔赛后,将到安康瀛湖参加马拉松游泳比赛,并希望自己能拿到金牌,赢得荣誉,为家乡争光。
此外,汉中籍运动员吕毅、申鑫、谢宁,目前正在浙江杭州的千岛湖外训,各方面状态都不错,正积极有序地备战着4月初的十四运资格赛和9月中旬的十四运决赛。曾在第十三届全运会上,获赛艇男子2000米八人单桨有舵手项目银奖的三人表示,眼下距离十四届全运会决赛还剩不到6个月的时间,会加倍努力,为家乡和自己争光夺彩。

万众一心助力赛事

“比如说礼仪这一块,考核人员会以视频直播的方式,让我们朗诵一段话,走几步路,查看我们的身高、形象、言行等等,并进行考核、指导。而通过志愿服务培训,使我在赛事知识、紧急救援、礼仪等方面得到了比较全面、完整的学习和提升,不仅将有助于赛事的进行,还会对自己以后从事体育相关工作,长进知识、积累经验。”陕西理工大学体育学院大二学生赵玲,曾在我市油菜花旅游文化节等活动中有过志愿服务的经验。她表示,作为一名汉中人,体育教育专业的学生,深为自己能够成为一名十四运会的志愿者感到自豪。
对此,陕西理工大学团委副书记王甫明介绍,该校3716名大学生自去年10月至今年2月,经初审、二审、三审的笔试、面试,线上线下的学习、考核,最终确定了418名学生为十四运铁人三项比赛场地服务、礼仪、官方记录的志愿服务者。4月10日至11日,十四运执委会授权的第三方将对这些志愿者进行当面指导培训。6月份,这些志愿者将进入赛事场地进行实操演练。
另据了解,十四运会汉中赛区志愿者由赛会、城市和社会三部分组成。赛会志愿者前期依托在汉高校完成了初步招募工作,城市志愿者招募于2月份启动,社会志愿者招募将于4月份启动。
其实,在天汉大地上,为了办好十四运会在我市的项目赛事,又何止是志愿者的积极参与。1月26日一早,为了全力为十四运场馆建设提供电力支撑和优质服务,在滨江西路117长街线2号环网柜更换作业现场,随着一声起吊指令,一台崭新的环网柜被国网汉中供电公司安装到位;3月12日,市交警支队二大队联系协调“十四运”汉中执委会、滨江新区工作人员对“十四运”安保开展现场调研踏勘;十四运会汉中市执委会食品药品安全保障部、汉中市市场监管局于近日制定印发《十四运会汉中赛区药品安全保障工作方案》,并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对赛事药品安全保障工作进行全面部署;一系列“我要上全运”活动在天汉大地举办。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为了迎接并办好将要在我市举办的两个十四运会比赛项目,全市上下、各行各业,可谓是万众一心,助力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