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汉台持续推进新型网格消防管理模式

近日,汉台区网格中心、区消防大队联合在北关街道办事处汤房社区滨江新家园小区开展了网格化+消防演练活动。活动在社区微型消防站内展开,工作人员现身说法为居民讲解如何预防火灾、逃生自救技能和常见消防器材使用等知识,指出遇到火灾应该注意的事项和常见错误,并鼓励居民现场实操,切实掌握各类消防设备使用方法




近年来,汉台区创新性开展网格和消防结合的新型管理模式,利用网格员对辖区人熟地熟、走访勤、信息通的优势,高效整合共享实时信息资源,将消防阵地前移下沉。网格员在日常走访中宣传消防安全知识、排查消防安全隐患,尤其对独居老人等特殊家庭通过安装电子烟感报警器和定期户走访相结合的形式予以保护,最大程度杜绝辖区消防安全隐患。


新型网格消防模式推广以来,汉台区火灾比例同比下降40%,其中独居老人等弱势群体家庭火灾案例明显降低,区网格中心因此被汉中市消防安全委员会评为2020年消防先进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