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新春走基层 汉台区宗营镇上街村:村里有了新变化 群众有了新生活

2021年年初,走进汉台区宗营镇上街村,村委会宽敞干净,村委会门前的宗武路不时有汽车呼啸而过,道路两边的商户生意也不错……

住在宗武路边上的崔玉明家,几年前住的是土坯房,现在住上了2层的楼房,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说起村上这几年的变化,上街村党支部书记许琪列举了一组数据。“我们村2018年前村集体经济年收入仅10万余元,通过换届,我上任后,交给我的银行现金只有264元,外债320多万元。通过几年的努力,2020年,我们的村集体经济收入上升到22.8余万,目前,银行存款52万元,外债下降到180万元。”

上街村是汉台区宗营镇经济、文化、政治生活的中心,全村共有9个村民小组,700多户近2200人。

几年前,如何让大家不仅增收还致富,是摆在许琪这届村两委面前的最大的问题。

经过不断实地走访了解和与村两委成员多次商量,上街村未来如何发展,许琪有了自己的想法。

⠂ 他利用村地理优势,重点发展“门面经济”,他在请示宗营镇党委后,通过“四议两公开”的现有的门面重新定价,壮大集体经济。

除此之外,该村村两委还鼓励、支持恒丰合作社发展,通过合作社流转村上闲散土地,吸纳务工等方式增加村民收入。有合作社代育代插等技术保障,村民的种地的风险也降低了。几年下来,合作社带动30多户村民户均增收近3000元。

几年的努力,村上便民大厅建起来了,路变宽了,灯亮起来了,高清监控安装上了,网络服务更加便捷了……家门口一天一个样,村民脸上的笑容也多了。

2021年2月初,正值冬季,上街村的气温也比较低,但是上街村的村两委又忙着为村上建一座现代化的农贸市场,为乡村振兴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