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中共汉中市汉台区委十七届十次全会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举行

    1月16日,中国共产党汉中市汉台区第十七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举行。


    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汉中考察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省委十四届五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六届六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3年工作,部署2024年任务,动员全区上下牢记嘱托、感恩奋进,鼓足干劲、真抓实干,当好全市生态城市建设主力军,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汉台新篇章。
    会议由区委常委会主持。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叶稳太讲话。区委副书记、代区长赵亿谋安排经济工作。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苏烨,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汤新军,区委常委崔皓亮、杨刚、蒋丽、尚红刚、汪军明、王勃、高瑞、聂小东、成平、何含江,区委委员、候补委员出席会议。
    会议认为,去年以来,区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工作要求,以“三个年”活动为总抓手,发展基础有效夯实,创新活力不断增强,城市品质日益提升,民生福祉持续增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民主法治扎实推进,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全区各项事业发展取得新成效,交出了一份干中有成、稳中有进的高质量答卷。
    会议指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全区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汉中考察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认真落实省委十四届五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六届六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拓展“三个年”活动,聚力“6个更加突出”“6个更好统筹”,做细做实“九抓九促”,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努力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当好建设环境优美、绿色低碳、宜居宜游生态城市主力军,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汉台新篇章。
    叶稳太强调,今年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汉台实践突破起势的一年,要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持续补短强弱、固本扬优,努力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要抓重点项目促有效投资。启动“汉台项目招商突破年”行动,围绕谋划、招引、建设、运营和管理全链条发力,推动固投转化率、招商落地率、产值贡献率、投资入统率、资源拉动率、收入增长率等“六率齐升”。要抓产业发展促结构优化。立足城市经济鲜明特征,城郊农业要强龙头,城市工业要抓转型,服务业要提能级,数字经济要拓领域,突破空间瓶颈,提高亩均效益,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要抓改革创新促提质增效。坚持向改革要动力、以创新激活力、抓环境增效力,深化重点领域改革,聚力科技创新赋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要抓生态城市促提能优品。当好生态城市标杆,强化精细管理质效,提升城市承载能力,更好统筹规划、建设、治理,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增强城市发展活力。要抓“千万工程”促乡村振兴。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深化“用勤劳双手把家园建设得更加美丽”活动,守牢粮食安全底线,扎实做好巩固衔接,提升乡村产业效益,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持续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要抓文旅融合促消费升级。加强文化传承保护,壮大提升旅游产业,培育城市特色街区,加快建设综合旅游购物中心,把汉台建设成全市旅游集散中心区。要抓民生保障促普惠共享。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抓好富民增收、公共服务、生态环保,推动发展更有温度、生活更有品质、文明更有高度。要抓风险防范促本质安全。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有效化解债务风险,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化解处置矛盾纠纷,统筹抓好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安全。要抓政治引领促合力凝聚。紧紧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强化思想引领和价值引领,强化人大监督和政协协商,强化统一战线和群团工作,不断汇聚汉台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叶稳太强调,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把全的要求、严的基调、治的理念落实到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构建之中,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要持续加强政治建设。深化政治忠诚教育和党性教育,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汉台落地落实。要抓好干部选育管用。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完善推动高质量发展政绩考核评价办法,把使用作为最好的激励,造就一支敢想、敢闯、敢拼的过硬干部队伍。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扎实推进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分类培优、强素提能”专项行动,突出抓好农村和城市“两大阵地”,打造坚强基层战斗堡垒。要持续正风反腐肃纪。从严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惩治腐败与强化监督、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推动发展贯通起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叶稳太要求,要细化目标精准干。建立可量化、可考核、可问效的机制,在指标、任务、措施上更加突出“量化思维”,做到年初建账、阶段性查账、年底交账。要找准抓手务实干。围绕重点工作、重要指标、重大任务,坚持项目式推进、全周期管理,跟进掌握进展,加强跟踪问效,推动工作按照时序进度推进落实。要提升能力创新干。把责任心作为最基本的能力,提升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提高抓落实的能力,在重点任务上求突破、见成效,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要改进作风拼搏干。突出“快、细、准、实、廉”,细化任务、盯紧细节,做足准备、精准执行,实事求是、求真务实,清廉修身、廉洁奉公,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团结协作齐心干。四大班子要带头示范,部门镇街要全力配合,市区联动要更加紧密,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加强沟通、密切协作,最大范围地聚人心、聚智慧、聚力量。
    赵亿谋在部署经济工作时强调,要凝聚发展共识,紧盯目标任务不放松,抓好任务分解,加强统筹调度,强化督查考核,推动各项指标任务全市排名前移、整体工作上台阶,促进经济平稳增长。要聚焦主导产业,统筹发展城郊农业,稳步壮大城市工业,做优做强第三产业,加快发展文旅产业,加速厚植发展优势。要坚持项目为王,聚焦生态城市战略,建立“三位一体”项目谋划体系,抓好项目谋划,加快项目推进,加强项目招引,夯实经济发展基础。要加速改革创新,全力抓好重点改革,扎实推进科技创新,优化提升营商环境,进一步简政放权、提升行政效能,激活发展活力动能。要拓宽建管思路,持续推进城市更新,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提升精细管理水平,加大重点镇建设力度,扎实推进乡村振兴,统筹城乡区域建设。要绘好发展底色,守护好蓝天碧水,保护好净土青山,推动绿色循环发展,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与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的良性循环。要紧盯民心所向,加快打造健康汉台,全力提升教育质量,持续强化民生保障,全面发展文体事业,努力增进民生福祉。要守牢安全底线,加大平安汉台建设力度,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全力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全力抓好社会稳定。
    不是区委委员的区级领导,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各镇、街道办事处党政主要负责人,区委各工作机关、直属事业单位,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区人民法院、区检察院,各分局,交警一大队、交警二大队,各人民团体党员主要负责人;部分区属单位党员负责人;区第十七次党代会基层党代表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