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第十五次会议

    12月25日,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第十五次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听取区委书记领衔改革及“1+5”改革进展情况汇报、田长制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审议汉台区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管理办法》《出让地价确定管理办法》《使用权确权登记处置办法》《用途管理清单》《入市土地增值收益调节金征收管理暂行办法》《入市收益分配管理办法》《汉台区2023年深化“标准地”改革工作方案》《汉台区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工作方案》《汉台区进一步深化年轻干部“拓源强基”工程实施“培优计划”的意见》。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叶稳太主持会议并讲话,崔皓亮、蒋丽、尚红刚、高瑞、聂小东、成平、鱼仕军、周利华、周峰、楚晓龙、薛强等区级领导出席会议。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对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完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健全自然垄断环节监管体制机制、加强专家参与公共决策行为监督管理、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等重点改革工作作出重大战略部署,为各级各部门做好相关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区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实际抓好落实,确保各项改革任务在汉台落地见效。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区上下认真贯彻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工作部署,坚持“大任务+小切口”相结合,聚焦教育、医疗、住房等民生领域,推动区委书记领衔改革及“1+5”改革事项走深走实,取得良好成效。各级各部门要在改革成效上再提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保持工作力度和连续性,对符合上级政策要求、群众反响较好的改革事项,要不断推进、持续深化,以“一年抓几件事”的拼劲和“几年抓一件事”的韧劲,真正把改革事项抓实抓好、抓出成效。要在经验总结上再深化。注重深入挖掘、总结提炼工作中的好做法,积极向上宣传推介,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展示汉台改革成果,努力争取上级肯定和表彰。
    会议强调,全面推行田长制,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具体行动,是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的有效探索。各相关部门要严格试点标准,压实工作责任,加大推进力度,保证改革质量,加强总结提炼,力争把此项省级试点打造成为可复制、可推广、可示范的“改革样板”。要提高耕地保护意识。坚决扛稳耕地保护重大政治责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层层压实各级田长责任,深入推进田长制工作落实落细。要强化耕地巡查监管。严格土地用途管制,规范土地使用行为,加大对乱占耕地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等涉地乱象。要有序推进撂荒地整治。切实推动撂荒地实现应垦尽垦、应种尽种,提高土地集约化经营水平,坚决守住全区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
    会议指出,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对于激活农村土地资产、增加村级集体收入、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全区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找准改革方向,守好改革底线,着力维护好群众利益,持续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要深化认识、提高站位。充分理解掌握试点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对照时间节点,高标准严要求进一步推动试点工作稳妥有序进行,确保形成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规则体系以及收益分配制度。要积极探索、规范入市。认真研究政策文件,准确把握试点要求,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全面摸排区域内农村存量建设用地基本情况,优先盘活存量土地资源,积极探索市场交易规则和服务监管体系,不断提升制度办法的科学性、可行性。要统筹推进、协同发力。建立共同深化试点的工作协调机制,明确职责,强化协同作战,组织“按图施工”。同时要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加强对试点典型案例、试点成效的总结推广,确保如期完成试点任务。
    会议强调,“标准地”改革是一项以土地为载体的综合性改革。深入开展“标准地”改革,能够有效降低工业企业成本,不断提高土地资源要素配置效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各相关部门、镇(街)要按照方案要求,强化协同配合,认真抓好落实,确保改革取得实效。要加强部门联动。各有关部门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加强对“标准地”改革的组织领导,建立相应的工作机制,上下联动,推动“标准地”改革取得实效。部门之间要协同推进,研究区域评估评价方式方法、制定控制性指标体系标准、推进拿地即开工等具体事项的落实。要加强事后监管。要认真做好督导企业履约、联合竣工验收、绩效评价考核等工作,对如期履约、亩均税收高、示范效应好的企业适当予以奖励,对未履行协议或承诺的依法依规处置。要加强政策宣传。积极宣传“标准地”改革的重大意义,及时发布“标准地”改革信息和政策解读,及时推广先进经验、典型做法,为推进“标准地”改革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
    会议指出,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是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坚持公立医院的公益性,坚持政事分开、管办分开,坚持分类指导,鼓励探索创新,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行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实现医院治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要强化组织领导。各相关责任单位要把全面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作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任务,围绕理顺医院资产、人事、财物等方面的权责关系和管理体制,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明确阶段性任务、落实措施和完成时限,跟踪督办进展,确保改革任务落到实处。要强化协调配合。各相关单位要适应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新要求、新情况,按照职责分工,统筹做好公立医院编制管理、人事薪酬制度、绩效考核评价等改革,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推动改革取得实效。要强化宣传推广。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深入宣传解读政策,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广泛凝聚改革共识,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合理引导社会预期,形成强大的改革合力。
    会议强调,年轻干部是整个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培养选拔年轻干部是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的根本大计。要始终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培养选拔年轻干部的重要意义,把年轻干部队伍建设工作始终牢牢抓在手上、抓紧抓好。各部门单位党组织要着眼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进一步扛牢培养年轻干部的责任,加强年轻干部的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作风淬炼,引好路、领好航、带好步,促进年轻干部全面发展、成长成才。区委组织部要把年轻干部培养放在着眼大局、应对变局、开拓新局的高度,牵头抓好《意见》的组织实施,坚持多关怀、重磨炼,坚持长流水、不断线,始终保持年轻干部“蓄水池”相对充盈,做到水源丰沛、水流畅通、水质清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