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汉台区开展乡村振兴观摩活动并召开沿315省道北部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建设专题会议

    (区融媒体 杜欣洋)为进一步推动全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加快乡村建设见实效。2月22日至23日,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汤新军,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汪军明带领相关部门及镇办负责人,前往略阳县、留坝县观摩学习乡村振兴示范产业发展、农文旅融合、乡村建设等工作情况,并召开沿315省道北部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建设专题会议,安排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


    观摩组一行先前往略阳县仙台坝镇新店子村和黑河镇秦脉农业公司,通过听取汇报、实地参观、现场交流的方式,详细了解当地特色养殖和特色种植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优秀经验以及特色产业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的强劲动力。在略阳县徐家坪社区和留坝县火烧店镇中西沟村了解当地在乡村旅游项目的开发情况,学习他们在乡村基础设施建设、特色农业产业、人居环境整治、精神文明建设和乡村旅游产业发展的先进经验。每到一处,观摩组成员都本着“带着问题学、带着思考学”的理念,听取相关负责人的情况介绍,双方表示今后将加强沟通交流,积极拓展互助合作领域,共同推动高质量发展。


    汤新军指出各部门各镇办要学好先进经验做法,更新思维观念,打破思维定式,发扬敢闯敢干精神,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巩固拓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抓好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等工作,提高乡村基础设施完备度、公共服务便利度、人居环境舒适度。要扎实推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坚持‘生态优先、产业支撑、文化引领’发展思路,把致富的门路打开,把带富的本领学会,在原有的基础上创新发展,持续壮大特色产业,推动乡村产业全链条升级和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促进农民稳定增收致富。


    在沿315省道北部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建设专题会议上,区巩固衔接办通报了全区2023北部乡村振兴示范片区项目和巩固衔接项目建设进度,安排部署了下一步重点工作。河东店镇、武乡镇和武乡镇共力村分别围绕省级乡村振兴示范镇创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进行了交流发言,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外出观摩学习主题明确、内容充实,通过此次观摩活动,既看到了差距不足,也得到了经验启迪,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将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提升作风能力,以更加昂扬的状态、更加务实的举措,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结出更多硕果。

    汪军明强调观摩团成员要认真学习领会略阳县和留坝县在产业融合、康养旅游等工作中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创新思路和务实举措。各级各部门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进一步增强做好乡村振兴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定推动乡村振兴的信心和决心,坚持党委领导、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群众参与,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实现乡村振兴工作高质量发展要统一思想认识,增强观大势、谋全局、干实事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为目标,五大振兴为抓手,坚持农文旅融合的发展路径,发挥敢想敢干精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快建设北部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建设要系统谋划推进,坚持规划先行,系统谋划推进田园综合体、特色小镇等项目建设,注重彰显地方特色深度,挖掘整合资源优势,因地制宜打造乡村振兴示范项目,同步推进道路交通、绿化美化等基础设施建设,形成齐头并进、多点突破、遍地开花的乡村振兴生动局面要汇聚多方合力,各有关部门要立足职能、密切配合,凝聚各方合力,着力构建多主体、多力量、多机制的协同体系,引导撬动社会资本有序参与乡村振兴,发挥好社会资本投资农业农村的积极性、主动性,为乡村振兴增添动力、注入活力

    相关区级部门及有关镇办负责人参加观摩活动及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