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 | 汉台:图书馆从“阵地服务”到“多元服务” 丰富群众“文化粮仓”

“我们的数字体验馆在全市图书馆中尚属首例。这是掌阅彩色墨水屏阅读器、云图有声听书椅、汉中历史文化名人数据库触摸一体机、数字阅读墙……”汉台区图书馆数字体验馆,从事图书工作33年的郭晓文,向记者介绍道。

读者正坐在汉台区图书馆数字体验馆里的云图有声听书椅上听书。



面对全新的数字阅读空间,郭晓文的思绪回到了2012年以前。那时,该馆为略显简陋的砖混结构四合院建筑,以借阅服务为主,网络形式、新技术应用程度较低。读者借书需检索图书目录,填写索书单,然后由工作人员进库找书。而这一切,在全国文化繁荣的大背景下,迎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2年12月在原址基础上重建的现代化汉台区图书馆正式对外免费开放。10年来,该馆由“阵地服务”逐步向“多元化的社会服务”转变。除纸质文献外,还购买博看、云图有声等8家数字资源;先后推出“你看书我买单”“汉图有书任你借,邮政一元替你还”项目;新设视障阅览室、少儿阅览室及老年阅览室、农民工服务专区;以家风馆为依托开展研学教育;开发文创产品;举办多种形式的阅读推广活动;在汉台区部分镇办、社区及机关设置分馆。同时,服务当地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


从“阵地服务”到“多元服务”,郭晓文坦言,十年来,图书馆由资源为重到以人为本,体现了图书馆行业由传统的图书事业到广义的社会文化事业的理念和工作重心的时代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