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践行嘱托谱新篇 喜迎党的二十大 | 汉台区:乘“数”而上 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数智”动能

近年来,汉台区把数字经济作为重要发展方向,不断加大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扶持力度,引导经济社会各领域数字化转型,乘“数”而上,打造数字经济新高地,在数字经济新赛道中加快追赶超越和高质量发展。

数字赋能让城市更“智慧”

8月中旬,来到位于智慧汉台数字经济产业园内的汉台区城市治理融合指挥中心,几名来自城管部门的工作人员精神抖擞,正通过电子屏幕上的画面实时关注着城市的每个角落。

“我们接到需要处理的情况后,会第一时间将所了解掌握的情况通报给一线执法人员。他们会点对点进行处理,这样大大提高了执法效率,也是省了物力人力。”工作人员介绍说。

“园区总投资3.83亿元,采用‘政府引导、企业化运作、现代化管理’的模式,以智慧城市应用为导向,以智慧产业发展为基础,以信息资源整合共享为关键,突出‘优政、惠民、兴业’三个重点,打造智慧城市建设和数字经济发展的‘汉台模式′样板工程。”智慧汉台建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周锋介绍说。

智慧汉台数字经济产业园紧紧围绕“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城市数字化”的主线,建设并运营汉台区城市治理融合指挥中心、智慧城市体验中心、汉台区大数据中心、汉中市及汉台区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等子项目,实现人产城、数产城的深度融合。

蝶变未来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相融合

数字经济涉及生产-分配-交换-消费的各个环节,是提升生产力水平、提高分配和交换效率、扩大总消费,实现社会再生产顺利高效完成的重要载体。

如何充分发挥数字经济效能,助力实体经济发展,汉台区也做出了积极尝试。

已入驻智慧汉台数字经济产业园的陕西果尤禾创实业有限公司是致力于发展农业电商平台以促进农产品的流通的企业。

该公司总经理梁辉说:“公司已与八县十二镇三十七个村合作,助农稳步增收,最高达一村三万余元。我们帮助农企农户销售滞销农产品、陆续上架高品质农产品800余件,稳定客户群体已积累3000余人,月销售额达300余万元。”

2021年8月入驻智慧汉台数字经济产业园的汉中砺芯半导体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专业化芯片设计服务商,目前业务范围涵盖反向分析、IP版图设计、工艺设计。

“目前,公司已经积极与长安大学、陕西理工大学等进行对接,为企业发展招揽专业人才。计划进行300人至500人芯片设计工程师团队的培训。未来这些人才不仅服务汉中当地,也将辐射带动周边城市的芯片业务发展。”汉中砺芯半导体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黎颖说。

陕西晟楠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主要面向特定市场提供航空电池、航空机载产品、航空地面产品及其他机电设备、通信设备等相关产品。

“我们的产品打破了国外同类产品在国内航空电池领域长期垄断的局面。自2020年9月入驻智慧汉台数字经济产业园以来,公司享受到了税费减免等优惠政策,也拿到了高新技术企业证书。2021年,公司年产值超过1800万元,目前公司已经成功上市。”陕西晟楠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杨俊说。

数字经济作为一种融合型经济,具有巨大的赋能效应,汉台区正在以发展数字经济推动转型升级、扩大总供给、创造新需求等多个维度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增长注入坚实动能。

打造数字经济带动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汉台区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加快发展数字经济的决策部署,立足“建设首善区,提升首位度,打造陕西高质量发展强区”的战略定位,坚持把数字经济作为汉台转型发展的关键增量,全力打造数字汉台、智慧汉台。

汉台区已出台《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规划》,建立区镇村(社区)三级智慧政务服务系统、智慧网格全覆盖的社会治理体系和以市民为核心的智慧民生体系,吸引华为、浪潮、海康威视、度小满金融、字节跳动等国内知名企业与汉中本地公司成立的合资公司或成立汉中区域运营中心。

数字经济是推进产业迭代升级的新蓝海。今年是汉中市推动数字经济取得突破、形成优势的攻坚之年。汉台区在新赛道中,主动作为,强力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数字治理和精细治理融合、数字平台与政务平台融合,抢占经济发展的制高点,让数字经济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数智”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