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 | 汉台:奋力建设陕西高质量发展强区

十年,踔厉奋发,砥砺前行;

十年,栉风沐雨,春华秋实;

十年,从一个起点迈入新的起点,汉台谱写出奋力建设陕西高质量发展强区的新篇章。

这十年,是书写“汉台答卷”的十年,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民生福祉显著提升,综合实力大步跃升。

这十年,是蓄积“汉台动能”的十年,累计实施项目596个,完成投资2204.7亿元,全省城区经济社会发展监测综合排名跃升至11位,发展蹄疾步稳。

这十年,是擦亮“汉台招牌”的十年,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森林城市、双拥模范城、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区等成为汉台新名片。

十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汉台区委、区政府团结带领全区人民万众一心、锐意进取,苦干实干,奋力建设陕西高质量发展强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巨大成就,古城汉台焕发出勃勃生机。

中心城区风光。李仁义摄


锚定发展目标 

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随着经济进入新常态,汉台区发展面临着区域激烈竞争、产业转型升级等多重压力和诸多挑战。

这十年,全区上下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锚定发展目标不松劲,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经受住了一场场大战大考,攻克了一道道难题难关,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数据显示,2014年、2018年汉台地区生产总值分别跨越200亿元、300亿元大关,2021年突破400亿元、达416.43亿元,是2012年的2.7倍,年均增长9.3%,在全市占比由2012年的20.7%提升至23.5%,人均GDP由2012年的28442元上升至2021年的67237元,增加38795元,经济总量稳居全市第一,区域经济跃上新台阶。

城市经济优势明显。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区”战略,截至2021年底,全区实现工业总产值275.86亿元,是2012年的2.75倍;规上工业总产值达275.86亿元,是2012年的2.4倍。十年来累计实施项目596个,完成投资2204.7亿元,分别是十年前的11倍、60倍。

数字经济高速发展。建成全市唯一一家“省级数字经济产业示范园”,引进培育优质企业72户,产值达2.03亿元,带动就业1200余人;“颐高互联网+双创园”“FounderSpace”企业公共服务平台被评为国家级众创空间,成功创建省级创新型试点区。

第三产业活力迸发。云商工场被认定为国家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山河堰遗址入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成功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2021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实现238.16亿元,是2012年的3.0倍,占全市比重由2012年的28.4%提升至2021年的32.2%。

着力深化改革开放。打造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多个百亿、千亿级产业,招商引资成效显著;2021新签、续建招商引资合同201个,实际到位资金337.46亿元,同比2012年增长347.98%。累计实施改革举措745项,营商环境连续两年位列全市第一,成功创建省级基层政务公开示范区。


突出扩容提质

高品质城市建设结出累累硕果

规划整齐的城区道路,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设施完备的学校、医院、商超,高效便捷的社区服务中心,四季常青的城市绿地……如今走进汉台,人们深深感受到一座现代化城市正在迅速崛起。

该区坚持硬件设施改善和文化品位提升结合,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4111”行动和“国卫”复审攻坚工作为抓手,全面提升城市功能和品质,城区面貌焕然一新,城市框架进一步拉大,功能品质进一步提升,地域文化进一步显现。

基础设施优化完善。宝巴高速建成通车,西成高铁投入运营,望江路、金华路等10余条道路建成投用,中心城区一环内“断头路”基本打通。完成9条主要大街白改黑、70条(段)主要大街人行道提升改造,硬化和维修城乡道路约6万平方米,改造背街小巷137条(段)。

镇村建设成果丰硕。铺镇产城融合、武乡“三区”融合、河东店“三产”融合模式日趋成熟。建成县乡(村)公路242公里;吴庄、花果、狮子村分别荣获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称号。

《高铁站场》 吴大明

交通运输长足发展。“七纵六横”路网骨架初步形成,“干支相连、阡陌纵横、通村达组、惠民便民”公路路网更加通畅便捷,公路总里程达1308.5公里,较2012年增加400余公里,路网密度已达每百平方公里235.3公里,排名全市第一。

“4111”项目扎实推进。聚焦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断头路”打通等,实际开工“四改一拆一通一落地”项目352个,累计完成投资117.8亿元,建成投用项目250个,以“300米见绿、500米见园”为目标,建成口袋公园19个,城区环境不断提升。

城市管理更加精细。城区纳入统一管理的清扫保洁面积由2012年的320万平方米增至584万平方米,机扫率从20%提升到95%。在326个居民小区,建设垃圾分类点位439个,垃圾收集、压缩站240座,依托公厕建成城市驿站8个,城乡生活垃圾收运体系逐步完善。

生态环保显著改善。秦岭生态保护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林(山)长制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全面落实,水源地保护持续加强,汉江、褒河水质稳定在地表水Ⅱ类标准。“禁煤区”燃煤锅炉全面清零,空气优良天数屡创新高,成功创建省级节水型城市、省级环保模范城市。

《和谐家园》徐鹏摄


坚持民生优先

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党和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十年,汉台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加快补齐民生短板,聚力发展民生社会事业,不断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脱贫攻坚全面胜利。举全区之力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55个贫困村全部出列,11666户35164人高质量脱贫退出,全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由2016年的2571元增加到2020年的11070元,年均增幅33.9%,区扶贫办被评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教育基础持续强化。成功创建省级“双高双普”合格区和学区制管理改革示范区,义务教育阶段基本消除“大班额”,教育质量稳居全市首位。建立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制度,创新集团化办学模式,组建教育集团15个,加强优质园所的辐射效应,覆盖学生37930人,拓展了教育发展空间。

文体事业蓬勃发展。村(社区)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和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实现全覆盖,图书馆被文旅部评定为一级馆,龙江街道办事处(龙舞)被评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环中赛”、“十四运”赛事精彩圆满,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初步建成,全民健身设施覆盖率达100%。

就医环境显著改善。全市首家“智慧医保”平台建成,多次受到国家和省、市医保局的肯定和推广,并代表全市参加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在全市率先建成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医保经办服务体系,办理线下医保业务81714件,实现了医保业务“家门口办”,成功创建为省级慢性病防治示范区、省级卫生应急示范区。

就业创业不断向好。坚持城镇和农村就业工作的同步推进,完成城镇新增就业17万人次,农村劳动力转移87.37万人次。创建创业孵化基地18个,在孵企业350余个,吸纳就业1377人,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99707.6万元,以创业带动就业20946人。

民生服务成效显著。不断健全社会救助工作机制,累计实施临时救助34367人次,发放救助金2504.72万元。2012年至今,投资4500余万元新建城镇日间照料中心75个,实现城镇社区全覆盖;投资1062余万元新建农村互助幸福院118个,老君镇、汉中路街道办事处被评为“全国智慧养老应用试点示范镇(街道)”。

《全运圣火天汉传》关广川摄



强党建转作风

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汉台区始终将加强党的领导作为关键,牢固树立“靠作风吃饭,凭实绩说话”的鲜明导向,把作风能力建设贯穿始终,将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关键常抓不懈,为高水平建设“富强活力、幸福宜居、平安和谐”新汉台提供坚强作风保障。

凝心聚力促进发展。全面推行村党组织书记、村主任“一肩挑”,成功创建省级标准化示范村7个、市级19个、区级35个;创新开展脱贫振兴“城乡结对·社区帮村”活动,2020年荣获全省“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

基层治理改革创新。优化提升“1+4”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创新,建立健全“村五级、社区七级”组织体系;500项审批服务事项下沉街道、113项可代办事项下放社区,建立健全完善街道社区兼职委员制、“双报到”和“三项清单”等制度,推动600余项共建项目落地见效。

平安建设稳步推进。不断增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建设陕西高质量发展强区创造了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先后获得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县市区、全市年度平安建设先进县区等称号。

 作风能力持续提升。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全面开展“明责践诺果”作风整训、“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难”等活动,创新开办领导干部“周末课堂”,强化干部教育培训。

完善机制汇聚人才。健全党委联系服务专家,拓展“人才绿卡”服务功能,院士专家工作站等人才创新创业平台建设从无到有,全区人才总量达29800人,专业技术人才5959人、中高级职称占比达65.3%,新增农村实用人才1971人,建成的院士专家工作站14个,引进高层次专家人才32人、培养本地人才91人,为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人才保障。

波澜壮阔欣回首,敢为人先又续征。站在新的起点,汉台人民将以更加坚定的自信、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坚定地踏上新的赶考路,不忘初心再扬帆,心无旁骛谋发展,凝心聚力抓落实,奋力谱写建设陕西高质量发展强区新篇章!(通讯员张小刚叶亚楠李飞张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