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钟洪江到汉台检查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5月7日,市委书记钟洪江到汉台区检查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钟洪江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的批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面深入排查我市居民自建房安全隐患,坚决把统筹发展和安全落实到各领域各环节,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钟洪江先后来到汉台区北关办事处、七里街道崔家营社区和胡家扁村、中山街街道过街楼新村,检查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排查中有没有发现安全问题?”“自建房审批手续是否齐全?”“违章搭建的设施下一步怎么处理?”

    每到一处,钟洪江都实地查看现场环境,认真听取相关部门和当地镇(街)村(社)工作汇报,详细了解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工作进展情况,并就如何深入排查、治理改造与相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讨论交流。

    钟洪江强调房屋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容不得丝毫的马虎大意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始终把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严格按照对所有自建房全覆盖,对自建房的规划、设计、施工等一律检查到位,对经营性自建房的业态、历史沿革和结构变化一律查清楚“全覆盖、两个一律”要求,更加深入、仔细、规范、具体的开展排查工作,确保依法依规、处置到位。

    钟洪江要求要进一步压实属地管理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把外业走访排查和内业资料梳理相结合,加大对自建房特别是经营性自建房以及各类人员密集的功能建筑监督检查力度,做到脚步丈量、拉网式排查、举一反三,坚决把存在问题摸排到位要采取领导干部、专业干部、村社干部“三结合”的方式,配足配齐人员力量,提高风险排查能力和房屋质量鉴定效率,为下一步研究整改措施、依法依规处理打下坚实基础要加强日常管理,实现从事前审批到事中、事后监管的转变,尤其重视建筑本体安全和使用过程安全,切实做到早排查、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要加强对群众宣传引导,探索建立健全居民自建房建设管理规章制度,完善周边环境整治和功能业态布局,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从根本上消除自建房安全隐患,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启东,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王松柏,市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应急管理局、市场监管局、住建局、城管局等部门有关负责同志,汉台区委副书记、区长李剑歌等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