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贯彻落实市党代会精神 | 汉台区:党建引领打造小区治理新格局

    “以往小区常有丢自行车的事,化粪池溢出来也没人管,自从成立了党组织和院委会,有了门卫,装了探头,脏乱差的情况得到整治,住起来才有一个家的感觉呀!”76岁的王瑞芬是汉台区将坛路199号的老住户,说起老旧小区整治带来的变化,她的脸上堆满了笑容。

    去年以来,汉台区以小区党建为引领,以居民需求为导向,探索推行“建起一个党组织、实施一批改造项目、探索一种物管模式、搭建一套智慧系统、织密一张服务网络”的“五个一”小区治理新模式,在城区五个街道办事处先行先试,“改”掉了多年来社区居民的“急难愁盼”问题,受到了辖区群众的一致称赞和好评。

    建起一个党组织 延伸治理触角

    走进汉台区东关街道北寺巷,地域特色浓厚的“东关印象”文化墙让人耳目一新。“过去一下雨巷子里成了‘水塘’,晚上走路不小心就会摔跤。现在巷子变美了,路也好走了,都是社区干部给群众办的好事。”居民马大姐走在沥青路面的巷子里,惬意地说道。 


    汉台区把党建工作一竿子插到底,着力构建“社区党组织—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组织体系。社区党组织通以居民小区为单位,过网格摸排、入户走访等方式,摸清小区基本情况,按照“便于管理、方便工作”的原则,在直管党员3名以上、条件成熟的海红小区、汉航北院等小区设立党支部51个,有活动用房的同步建立党群服务站27个。通过严密组织体系规范小区治理。

    “当选小区党支部书记,是大家对我的信任。作为一名老党员,能为身边的居民群众做点事,我倍感荣幸。我有信心把党支部打造成居民的主心骨、党员的新家园。”东关办事处陈家营社区华建新城小区党员杨春荣坚定地说。汉台区通过优先选拔有公心、能力、威望、热情“四有”居民业主和退休党员干部担任小区支部书记,社区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不断加强与社区党组织的日常衔接沟通,严密组织体系规范小区治理。

    实施一批改造项目 改善治理环境

    屋顶漏水、墙面脏污、道路泥泞、无停车位……建于1994年的惠民小区,经过27年的风吹日晒雨淋,早已“年老多病”,被列入汉台区2021老旧小区改造计划。小区352户常住居民对小区改造的意愿十分强烈。


    “既要面子,也要里子”是小区群众的殷切期盼。让小区居民欣喜的是,惠民小区改造不仅关注外露的“面子”工程改造提升,更注重屋面防水、雨污分流、水电改造、天然气入户等“里子”工程,还将老旧小区内配套基础设施与智慧化改造相结合,改建了小区理发店、超市等综合服务设施,完善智慧安防、智慧消防等设施,实现门禁监控一体化、人口管理动态化、便民服务精细化。

    小区居民刘女士说,“小区环境一天比一天好,我们这些老住户像是住进了新小区,生活在这里越来越舒心。”

    汉台区抢抓旧改项目实施机遇,街道社区积极申报旧改项目162个,争取补助资金12417.7万元,坚持“一小区一策”“一幢楼一策”,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提升。


    由社区组织小区党组织牵头,通过院坝会、入户走访、热线电话、网上交流等多形式广泛征求小区业主意见建议,梳理汇总基础设施改造、环境治理、自治规范等方面需求,准确把握居民住户家庭实际和诉求愿望。

    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常驻小区,定期走访住户,小区党组织带头入户,以民情民意为切入点,不掩盖问题,不回避矛盾,逐一研判分析,找准症结,开好方子,积极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小区违建、乱停乱放、电线私拉乱接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探索一种物管模式 打通治理堵点

    “我宣布,东关街道中青国际社区二期业主委员会正式成立。”2021年4月1日,中青国际社区二期业主委员会在东关街道、万仙桥社区、中青地产以及全体业主的共同参与下正式成立,标志着中青国际社区二期业主自治进入了新阶段。

    汉台区坚持治管并举、分类施策,因地制宜探索后续管护的有效形式,优化服务供给。

    在规模较大、有物业服务的小区,全面推行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负责人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建立与业主代表定期协商机制,推动企业提升服务质量,融入小区治理。


对自管小区,小区党组织牵头组建家委会(自管会)62个,强化党组织对家委会的领导,牵头做好小区自治工作,通过党建联建、认领共建项目等方式,引导辖区物业服务企业给予指导帮助,提升自管水平。

    北关街道探索“党组织+家委会”四化管理模式破解老旧小区治理改造难题获得省委深改办点赞。对三无小区,在31个社区探索成立物管会,临时代行业委会职责,通过区域联管、外包托管等方式,过渡解决基本物业需求,消除物业管理服务空白点。北关街道在有条件的5个社区探索成立“红色物业”,实行低偿服务,对26个老旧小区进行兜底管理;东大街街道引入专业物业公司对126个三无小区“外包托管”,实现事有人管、心有人暖。

    织密一张服务网 集聚治理力量

    “目前小区电动车停放不够规范,存在消防安全隐患,要加大巡逻和宣传力度,劝导业主规范停放……”这是中青国际小区党支部、业主代表、物业公司三方人员针对小区治理的一次磋商会。

    为压紧压实居民小区党建工作责任,汉台区建立小区、物业、业委会和居民代表等多方参加的联席会议制度,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实现党组织领导下的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的小区自治,让改造更有“质感”、更有“温度”,真正赢得群众认可,做到群众满意。

    “社区事多责任重,能学很多东西。过去不会做的事,现在处理起来得心应手,跟人打交道的能力得到明显提升。”27岁的马琪是挂匾巷53号院的网格员,大学毕业后考取协理员,在将坛社区一干就是五年,现在是中山街街道正在考察的入党积极分子。


    全区75个社区深化网格化管理、零距离服务,建立起区、街道、社区、小区四级联动服务体系,293名网格员成为社会治理不可或缺的力量,这些“神经末梢”实现了对辖区居民的精细化服务。3100多名机关党员干部深入社区开展“双报到双服务”志愿服务活动,让群众感受到来自党组织、党员的关怀与温暖。

    搭建一套智慧系统 升级治理水平

    “儿女上班非常忙,老人洗澡不方便,社区就引进微利企业上门为老人洗澡……”中山街街道建国社区党委书记刘志强说起社区“微服务”滔滔不绝。建国社区是近2万人的村转社区,依托党群服务中心相继开展了一系列亲民化品牌共建共享活动,受到群众热诚欢迎。社区着眼民生细节,从群众生活小事入手,创新开展个性化、特色化便民“微服务”,让群众随时感受幸福就在身边。

    “现在是地道的‘智慧小区’,‘刷脸’就能进门,小区一下子提升了好几个档次!”家住东大街街道莲湖路综合南楼郭大爷开心地说。

    老旧小区改造是民生工程更是民心工程,“里子”“面子”一起改,才能从源头上解决居民生活的难点和痛点。汉台区坚持深挖“智慧小区”服务功能,积极推广智慧门禁加智慧安防、智慧消防等设施,将民政、人社等部门便民服务信息嵌入社区网格服务平台,让群众在家门口感受到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